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深交所发问东北电气新东家:你有钱受让股权吗?

2015年12月31日08:44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深交所发问东北电气新东家:你有钱受让股权吗?

  一笔股权交易,让神秘80后刘钧成为东北电气的新任控制人。不过,该笔股权交易的当事双方却在12月30日接到了深交所发出的《关注函》,监管部门的关注重点则放在了此番斥巨资接盘的苏州青创身上。

  东北电气11月下旬因重大事项而停牌,11月28日宣布该事项构成重大资产重组。时隔一月后,公司在12月24日发布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变动公告:东北电气第一大股东新东北电气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新东投”)与苏州青创签订《股份转让协议》,后者以8亿元现金受让新东投所持有的东北电气8149.49万股无限售A股股份(占总股本的9.331%),转让价格每股9.82元,较停牌前一个交易日收盘价7.44元溢价32%。

  高价接盘的苏州青创实力如何?据《权益变动报告书》披露,苏州青创注册资本为1亿元。截至2015年9月30日,苏州青创资产总计约为71.31万元,负债总计约72.88万元,实收资本为2万元,所有者权益约为-1.56万元。不仅如此,2015年前三季度苏州青创的营业收入为0元,净利润约为-3.32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约为-12.41万元,期末现金及等价物余额约为1.54万元。鉴于本次股权转让的交易总额高达8亿元,深交所在《关注函》中要求苏州青创结合自身财务状况,说明其是否具备实施本次收购的经济实力。

  另需指出的是,如若财力不济,苏州青创此番拿下的不足10%股权也将很难坐稳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位置,上市公司稳定性未来将蒙上阴影。对此深交所表示,“请苏州青创详细说明支付股权价款的资金来源及合法性,当中,应特别说明是否存在利用本次收购的股份向银行等金融机构质押取得融资的情形,如是,请说明是否有能力履行还款义务,同时分析并说明融资安排是否对东北电气控制权的稳定性造成影响。”此外,本次《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中披露的苏州青创财务表为未经审计的母公司报表,深交所同时要求其补充披露经审计的合并报表。

  东北电气后续将获注何种资产或业务同样是外界关注焦点。公告显示,苏州青创原名“苏州青创贸易有限公司”,2014年8月7日在苏州注册成立,2015年2月更名为“苏州青创贸易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增至10000万元。目前,苏州青创除对外股权投资外,无实际经营业务,其控股股东湘北投资成立未满1年且不存在实际经营业务。然而,苏州青创却高调表示,拟在未来12个月内对东北电气主营业务和董监高人员进行调整并修改公司章程。

  对此,深交所关注函要求苏州青创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基于其实力和从业经验对上市公司后续发展计划可行性进行说明,并对其是否具备规范运作上市公司的管理能力进行说明。

  东北电气目前仍在停牌。据悉,新东投和苏州青创正在筹划涉及上市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苏州青创作为重组方拟将上市公司现有输变电业务全部或部分置出,并向上市公司置入新业务。为此深交所还要求苏州青创具体说明拟向上市公司注入何种新业务或新资产,并详细说明正在筹划的重大资产重组的进展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监管机构不仅关注此次重组方,东北电气原大股东新东投的“卖壳行为”也成为监管部门关注要点之一。根据深交所要求,新东投需补充披露其在本次转让控制权前,是否对受让人的主体资格、资信情况、受让意图等已进行合理调查和了解,并对相关调查情况进行说明。

(责编:吕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