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12月解禁市值逾3447亿元

2015年12月07日08: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2月解禁市值逾3447亿元

  12月A股市场即将收官,资金排名战下争夺更为激烈,波动也将显著增大。然而此时A股市场同时迎来了限售股解禁的小高峰,逾245万股的解禁市值逾3447亿元,是11月的3倍,仅次于6月和3月是今年内解禁第三高。其中涉及个股126只,定增机构配售股份和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是主要的解禁股类型。由于12月行情变数增多,限售股的抛售压力不可小觑,投资者宜保持谨慎,降低仓位,等待春季更丰富的机遇期。

  限售股解禁迎小高峰

  从今年全年的限售股解禁情况来看,6月、3月和12月是今年限售股解禁的前三大月份。全年限售股解禁最低谷则出现在11月份,当月限售股解禁量和解禁市值分别只有81.05亿股和1175亿元。

  其中,6月份因为有中国中车的整体上市,当期单中车一只个股的当月流通股份数目就达到了111.39亿股,占当月总解禁股数317.8亿股的近半;而6月总解禁市值也由此高达7674.71亿元。实际上这部分并不能算是严格意义上的限售股解禁。3月份的解禁股数和市值位居第二位,分别为307.17亿股和4508.52亿元。12月的解禁规模位居第二位,解禁股数和市值分别为245.22亿股和3446.94亿元。而在12月的这几个交易周中,下周又是一个小高潮。下周共有42.39亿股,解禁市值达到了651.47亿元。

  从即将解禁的个股来看,有73只个股是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有27只个股是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这其中有23只个股是2014年之后上市的次新股,而国信证券也是本月限售股解禁规模最大的个股;此外,有13只个股是股权激励限售股份,有7只个股是追加承诺限售股份上市流通。

  从个股的解禁规模来看,国信证券在12月29日即将迎来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解禁,解禁股数达到了42亿股,遥遥领先位居首位;京能电力、新湖中宝和中弘股份的解禁股数也居前列,分别为23.20亿股、17.74亿股和15.34亿股,解禁股类型均为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华锐风电和天海投资的解禁股数超过了14亿股;此外,中天城投、神州高铁、海南矿业、金科股份的解禁股数均超过了6.6亿股。相对而言,梅泰诺、安科瑞和天舟文化等11只个股的解禁股数均较小,均未超过百万股。

  12月行情变数较多

  今年的A股市场并不平静,在经历了6、7、8月的大幅震荡之后,终于在11月迎来了一波反弹行情,不少个股更是创出了一年以来的新高。尽管此前经历了深幅调整,但上周企稳反弹,使得投资者信心重塑,走势回归持续胶着的状态。实际上,12月作为2015年的收官月份,本是资金排名战最后时期,而限售股解禁小高峰又将为年底A股市场的资金面带来隐忧,行情变数可能会超出预期。

  从历史行情上来看,3月行情由于正处于牛市中快速拉升阶段,惜售情绪较为明显,因而限售股大批量解禁对行情的影响并不大。后续,限售股解禁潮来袭多少对A股6月市场大幅下挫形成助力,而踩踏态势的形成使得股市低迷状况延续数月。而今,市场行情逐步企稳开始反弹,但是面临12月资金排名战收官,在大幅波动概率本已增加的情况下,行情的强弱牵动着限售股的情绪。

  广发证券继续对A股市场维持谨慎观点,建议大家先把仓位降下来,耐心等待股市“不破不立”的机会。川财证券则认为,不论是定向增发股份还是股权质押,很大一部分都是在牛市的高点进行融资,市场剧烈波动使得限售股价值大幅缩水。在无法看到行情明显好转的情况下,一旦机构定增配售股票解禁,将会带来很大的抛压。分析人士也认为,春季行情更为值得期待,但是短线投资者要时刻警惕限售股解禁后的抛售动能。

(责编:吕骞、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