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投资者信心指数连升三月

2015年12月07日08:33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投资者信心指数连升三月

  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投保基金”)日前发布的中国证券市场投资者信心调查显示,投资者信心指数保持乐观,并连续第三个月上升。其中,买入子指数上升较为明显,且达到近六个月以来的最高值。

  在经历了月初快速反弹后,11月市场呈现上有压力下有支撑的格局,逐渐进入震荡整理阶段。同时,在改革持续推进的背景下,一系列利好政策也在增强市场信心,结构性投资机会及局部热点频现。

  从本月调查结果来看,短期震荡并未改变投资者对于大盘未来向好的预期,投资者总体信心稳中有升。11月中国证券市场投资者信心指数达到57.8,环比上升4.5%,投资者信心指数连续第三个月上升。

  子指数方面,除股票估值指数微降、国际经济金融环境指数与上月持平以外,其他六项子指数均有所上升。

  11月国内经济基本面指数达到58.5,较上月上升了0.3,投资者对国内经济基本面有利于股市的信心保持稳定。其中,有32.2%的投资者认为国内经济基本面对未来三个月的股市会产生有利影响,17.2%的投资者认为可能会产生不利影响。

  国内经济政策指数则达到63.7,较上月上升2.2。其中,38.4%的投资者认为国内经济政策将会对未来三个月的股市产生有利影响,35.8%的投资者认为影响不大,14.1%的投资者预计可能产生不利影响。

  但是随着股市上涨,投资者对股票的估值更偏谨慎。11月股票估值指数达到46.5,较上月微降0.5。其中,15.4%的投资者认为目前股票价格低于其真实价值或合理投资价值,48.5%的投资者认为差不多,21.3%的投资者认为目前股票价格高于其真实价值或合理投资价值。

  对于大盘未来走势,投资者抱有乐观预期。11月大盘乐观指数达到59.1,较上月上升2.5;大盘反弹指数为55.1(上月为53.3);大盘抗跌指数达到61.5(上月为59.3).

  投资者对大盘的乐观预期也影响了投资决策。本月买入指数达到55.1,较上月上涨3.9,达到近六个月以来的最高值。其中,在未来三个月内考虑增加投资于股票资金量的投资者占比21.6%,而上月仅为17.2%,考虑减少资金量的占13.5%,上月为15.2%,45.4%的投资者选择维持现有资金量。

  中国证券市场投资者信心指数数值介于0-100之间,50为中性值。指数大于50时,表示投资者中持乐观、积极看法的比例大于持悲观、消极看法的比例,投资者信心整体偏向乐观。指数值越高,表示投资者信心越强。指数小于50时,表示投资者中持乐观、积极看法的比例小于持悲观、消极看法的比例,投资者信心整体偏向悲观。

  本期中国证券市场投资者信心调查自2015年11月20日起依托投保基金公司投资者调查固定样本库进行,其中包括1375名个人投资者和186名一般机构投资者。

(责编:吕骞、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