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新三板优先股实行备案制 吸引200人以下股东企业试水

左永刚

2015年11月19日07:37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三板优先股实行备案制 吸引200人以下股东企业试水

继鑫庄农贷之后,中视文化发布优先股发行预案

优先股发行试水正在提升新三板吸引力,《证券日报》记者近日获悉,继鑫庄农贷之后,海南中视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视文化)发布优先股发行预案,预计本次发行的优先股总数不超过1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1000万元。成为新三板第二家发布发行优先股预案的挂牌企业。中视文化属于非金融机构,这将对所有挂牌企业更具有示范意义。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与投资研究中心主任宋国良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视文化试水发行优先股,主要还是考虑投票权的问题,这样规模的公司将来可能还要经历多轮融资,因此发行优先股主要是为保持创始人控股地位。

“与上市公司发行优先股比较,新三板发行优先股最大的亮点是实行备案制,而上市公司发行优先股是公开发行,还要受到价格的限制。”一位来自券商场外市场部的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说。

9月22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俗称新三板)发布《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优先股业务指引(试行)》,规定挂牌公司优先股股东和普通股股东人数合并累计不超过200人,证监会豁免核准,由全国股转系统备案管理。优先股股东和普通股股东人数合并累计超过200人发行优先股的,由证监会核准。

截至今年半年报,中视文化股东人数未超过200人,因此其发行优先股仅需要在全国股转系统备案。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中视文化本次非公开发行优先股的种类为固定股息率、可累积、非参与、设回售及赎回条款、不可转换的优先股。每股优先股票面金额为100元,以票面金额平价发行,票面股息率为4%。本次优先股设限售期为5年。

本次非公开发行优先股股票的募集资金计划用于儋州中视国际影城(夏日店)建设和补充一般流动资金。

据记者查证,中视文化于2014年1月份挂牌新三板,2014年公司经审计的营业收入为 1.53 亿元,净利润为1255.91万元;2015年上半年(未经审计)的营业收入为 1.1 亿元,净利润为1417.55万元,利润已超2014年全年。

有券商人士表示,优先股的推出将丰富新三板的融资工具和投资工具。优先股的风险收益特征不同于债权和普通股权,而是介于两者之间,而且优先股涉及条款更多,设计灵活,给融资主体和投资者都提供了更多选择。

(责编:李海霞、吕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