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資本市場健康成長 証監會將做這三件事

2018年11月08日17:16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人民網北京11月8日電(記者 朱一梵)“証監會正在迅速落實習總書記提出在上海証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的要求,為互聯網等創新企業成長提供良好的資本市場環境,同時也為資本市場提供更多具有投資價值的高成長性上市公司。”中國証監會副主席方星海今天在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金融資本與互聯網技術創新論壇上”演講時談到。

方星海表示,"伴隨著四十年波瀾壯闊的歷史進程,中國資本市場也在前進中不斷學習借鑒境外經驗,不斷完善。我們將繼續堅持服務實體經濟的根本方向,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完善制度,不斷提高資本市場服務創新企業的效能,在推動經濟的創新發展過程中促進資本市場健康成長。"

在推動經濟的創新發展過程中促進資本市場健康成長方面, 方星海介紹証監會還將落實三項舉措:

一是深化改革,促進資本市場功能更好發揮。繼續保持新股常態化發行,改革完善以信息披露為核心的股票發行制度,進一步提高企業發行上市的可預期性。深化並購重組市場化改革,鼓勵和支持上市公司依托並購重組做優做強。在“小額快速”審核機制基礎上,按行業實行“分道制”審核,並在高新技術行業優先適用。在試點已經成功完成的基礎上,盡快全面推出H股全流通,條件具備的H股公司,都可申請實現全流通,以便利境內創新企業境外上市。

二是擴大開放,不斷引進境外長期資金和機構投資者。做好A股納入明晟和富時羅素指數的后續工作,持續完善跨境交易安排,優化交易所互聯互通機制,及時回應境外投資者關切,便利境外長期資金擴大A股配置。大力支持外資証券期貨機構在境內設立法人實體,從事資產管理業務。

三是加強監管,營造良好市場秩序和融資環境。加強對企業IPO、再融資、並購重組、債券發行的監管,增強証券市場對企業融資的引導力和約束力。繼續嚴厲打擊欺詐發行、虛假信息披露、內幕交易及市場操縱等違法違規行為,維護公平的市場交易秩序,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

(責編:朱一梵、李棟)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