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新时代如何推进区域协调发展 听听专家们怎么说

2018年04月02日14:13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日电 (记者 朱一梵)雄安,已经成为中国区域协调发展新的里程碑。4月1日,是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开局一周年。这一天,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2018年年会在北京召开。

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把加大支持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发展的力度放在首位。并提出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如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重要思想?如何推动新时代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范恒山、国务院研究室原主任魏礼群、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等几十位长期从事区域发展理论、政策研究和实践工作,以及具有重大影响力的专家围绕“新时代的国家与区域发展”展开讨论。

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会长陈宗兴:强化区域协调发展的政策工具

区域经济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断优化区域经济结构是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随着我国一系列区域发展战略的实施,各地区发挥比较优势,经济要素跨区域流动,加强区域合作和协同发展,区域经济呈现出蓬勃发展势头。

在新时代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实现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目标,应该从加强区域经济理论创新、坚持理论结合实际、强化区域协调发展的政策工具三方面着手。

中国国际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国务院研究室原主任魏礼群:我国区域协调发展呈现良好的势头

我国区域协调发展呈现良好的势头。一方面,西部大开发、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中部崛起不断推进,老少边穷地区加快发展,区域发展协调性逐步增强。另一方面,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实施重点城市群规划,新的增长点和增长极迅速成长,辐射和带动作用日益显现。其中“一带一路”倡议更是成为我国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支撑。

(责编:朱一梵、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