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新时代如何推进区域协调发展 听听专家们怎么说【3】

2018年04月02日14:13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胡鞍钢:交通基础设施转变促进了区域经济差距缩小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现代化,基础设施现代化的发展,是跨越式的。实际上中国正在发生一场世界最大规模,也是最现代化的交通基础设施转变。

我们仅从交通基础设施的数据做了分析,从2013年投资占GDP比重的16.5%,提高到2015年的20.3%。“十三五”规划,还有了进一步提高。这样做的结果突出表现为,集聚要素功能发挥,经济一体化、区域一体化功能的发挥。因此,中国的互联互通基本上改变了中国的地区发展格局。所以,2004年以后地区差距是有所缩小的。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三方面着手提升区域发展水平和质量

在推动形成开放新格局当中,提升区域发展水平和质量,发挥不同区域在开放中的不同作用可以从三方面着手:

第一,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优化区域协调布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第二,以服务贸易为重点,推动形成区域开放新高地,释放区域发展新动力。第三,以区域开放突破为重点,推进区域一体化进程,推动形成双向开放向区域发展新格局。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中国区域科学学会会长杨开忠:乡村振兴最主要的地域依托是都市圈

都市圈作为乡村振兴最重要的地域依托,已经方兴未艾,已经成为一种趋势。我最近在甘谷县、河南的兰考县进行了一些调研,发现无论城市的大小,都表现出两个趋势:第一,是城乡之间的分离,特别是现在农村在城镇工作的人越来越多。第二是“返乡创业”,其实没有“返”到村里,而是“返”到村所在都市圈的城市里面。

以都市圈为地域依托,实现乡村振兴应从五方面着手:第一,全面树立都市圈的理念,建立健全统一的划分标准和统一思路;第二,着力建立健全都市圈的房地产和就业统一市场;第三,都市圈要统筹布局和个人消费和公共服务的分布;第四个,要把都市圈与特色小镇有机地结合起来;第五,打造高效的通勤交通体系。

(责编:朱一梵、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