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新时代如何推进区域协调发展 听听专家们怎么说【2】

2018年04月02日14:13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国务院参事、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杜鹰:在当下的结构变革和动能转型中,不同地区改革起步时间、基础条件、市场化程度等差异,是导致区域经济分化的内因

所谓区域经济分化是指不同区域经济增长的势头出现了情况迥异的变化。

我国区域经济分化有周期性因素、结构性因素、体制性因素三个因素。而现阶段,区域经济分化有着更深刻的背景。那就是我们正处在结构变革和功能转换的特殊时期,经济进入新常态,过去那种依靠拼资源、拼环,把外延扩张进来的方式已经走到了尽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以新的发展领域为统领,以质量效益为中心,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淘汰落后产能、大力推进“双创”和发展新经济为代表的结构变革和动能转换,是国民经济的主要特征。

在这个大背景下,凡是资源加工型和传统产业为主的地方,凡是市场化程度低、市场机制和体制改革滞后的地方,结构变革和动能转换的困难就更多一些,受经济下行的压力影响就大一些,最终表现为经济增速下滑。而结构变革起步较早的地方,基础较好的地方,市场化程度配套能力较强的地方,就可以比较从容地应对结构变革的挑战、赢得先机,保持经济平稳增长,就是区域经济分化的内因。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范恒山:补齐八方面短板,克服薄弱环节

十九大已经明确了,我们社会的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所以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进一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就必须紧扣我们国家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突出补短板,在克服薄弱环节方面下功夫:

在区域方面,要补齐农村贫困人口、贫困地区短板;在领域方面,要补齐基本公共服务短板;在产业方面,要补齐先进制造业短板;在管理方面,要补齐政府市场协调联动短板;在创新方面,要补齐核心技术短板;在供给方面,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在工作上,要补齐精细短板;在教育方面,要补齐信誉短板。

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运用土地市场杠杆撬动区域协调发展

建设用地指标跨省调节机制,是土地制度改革的重大突破。

建立和完善建设用地指标跨省调节机制的四点建议:要建立全国统一的建设用地调节市场;要建立一个标准的粮食亩产为当量的交易单位;要成立一个运输距离的系数;要建立土地质量监督的中介组织,由第三方来监督。

此外,对退出农村房产和宅基地进入城市落户的农民给他们以价值补偿。

(责编:朱一梵、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