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新时代如何推进区域协调发展 听听专家们怎么说【4】

2018年04月02日14:13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四川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教授丁任重:三方面入手,解决城市资源承载率接近极限后的发展问题

现在十八个副省级城市都跃跃欲试要进入“新一线城市”,11个新一线城市又要跃跃欲试进入“国家新中心城市”。我们的课题研究发现,11个新一线城市里面,一半的城市现在资源承载率已经达到了极限。通俗地讲,现在土地、空气和水一半的城市接近极限,已经没办法再往下发展了。

如何解决城市发展的问题?我建议:第一,理论界要在发展中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考虑区域和城市的发展;第二,建议我们实际部门在规划顶层设计的时候,对区域规划和城市的规划应当把资源承载率作为底线;第三,在国家出台各种区域政策的时候,例如设立国家中心城市和大区域等政策的时候,应当按照十九大精神,重新考虑我们的指标体系、统计体系、政策体系、核算体系等等,以适应我们新时代发展的要求。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张建清:国家对区域经济协调时,因区域问题而施策非常重要

前段时间我们做了一个课题,对中部地区制造业转型发展的情况进行摸底。我们调研当中发现,虽然中部地区制造业增速快于东部,但是结构转型面临严峻的形势:2016年,中部地区制造业的销售产值利润占全国的比重的20%多一点,而东部沿海地区占到超过60%。此外,东部地区的研发资源,包括研发人员和研发投入也有明显优势。东部地区的研发投入占全国比例超过75%以上,中部现在只有10%多一点。中部地区全面崛起当中,很重要瓶颈展出现在人才方面、融资方面,而靠区域和市场发展无法解决。因此,国家对区域经济协调的时候,因区域问题而施策非常重要。

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这是从全局和长远的高度,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的重大战略安排。

区域协调发展已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抓手,成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内容,区域政策成为国家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对于我国增强区域发展协调性、推动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责编:朱一梵、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