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争抢“线上快贷”蛋糕 专家:贷款要量力而行

张 缘

2017年07月18日12:20  来源:石家庄日报
 
原标题:银行争抢“线上快贷”蛋糕 专家:贷款要量力而行

  “京东白条”、支付宝“花呗”等第三方个人消费贷款产品层出不穷,这让传统银行也坐不住了。

  近日,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推出微信申贷平台,通过微信即可在线申请贷款,不到5分钟就能完成全部流程。据记者调查,不仅民生银行,近两年,多家银行都不断创新业务和服务,争相布局“线上快贷”产品,即在线快速申请小额贷款,最快甚至60秒就能“钱入口袋”。

  不过,虽然申请贷款越来越方便快捷,专家也提醒,贷款客户也要根据自己的能力“量力而行”。如果做不到准时还款,在个人信用记录非常重要的今天则会得不偿失。

  微信就能申贷 指尖金融服务越来越便捷

  “现在无需电话,也不用到银行网点去,我在微信上就申请到了贷款。”在正定经营五金电子生意的张震铄告诉记者,最近,他得知通过微信也能贷款,发现业务申办确实比以前更便捷。在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微信平台上,他通过上传资料,贷款在线审批、放款,不到5分钟就完成了所有手续。

  微信作为当前最火热的移动互联网社交平台之一,聚集了大量的个人用户和小微企业,各家商业银行也开始将目光转向这块充满潜力的社交平台。同时,这种新颖便利的贷款方式也受到小微客户的欢迎。据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小微金融部张少磊介绍,该微信平台在线申请自3月份推出后,短短10天内微信浏览量已达3万多人次。截至今年4月份,小微客户在线申请贷款269笔。

  “在微信上不仅能够贷款,还可以为客户提供全方位非金融服务。”张少磊说,在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的微信服务号内,除了可以在线办理与企业经营相关的“存、贷、汇、投”全方位金融产品及金融服务,还能在线实时查询业务办理进程,有效提高了金融服务的透明度。此外,服务号还向小微企业提供税务、劳务、市场、账务管理等全方位的非金融服务,成为小微客户的综合管家。

  记者走访市内多家银行了解到,目前,我市多家银行都已推出线上快贷业务。例如,招商银行的“闪电贷”,从申请、审批、签约到放款全流程在线自动化处理,最快甚至60秒就能“钱入口袋”,贷款效率大大提高。建设银行的“快贷”更是通过“秒申秒审秒签”,快速解决全部贷款手续。浦发银行等也均推出了线上申请、实时审批、在线签约的无抵押贷款产品。

  从“白条”到快贷

  贷款便捷但要注意还款能力

  从5分钟到60秒到秒申秒审秒签,银行推出的各大快贷产品的放款速度一再刷新。为何传统银行不断创新产品扎堆发力线上快贷领域?有专家认为,这与各类互联网信贷产品层出不穷,对银行的传统信贷业务造成冲击有关。

  近年来,随着年轻人消费方式的不断转变,消费金融领域的竞争也进一步加剧,各大电商平台、互联网公司都在争相布局这个颇具潜力的市场,抢着创新方式,打出“白条”来“借钱”、“多借钱”给年轻人。在这样的形势下,越来越多的银行也加入了“战局”,而且市场趋势呈现细分化。

  现今,除了网购,去旅游、搞装修、考驾照,甚至参加英语培训课程等越来越多的消费场景,也都能利用电商平台或互联网公司推出的各类“白条”,享受“先消费、后付款”。对此,银行也正在自己的“快贷”产品中积极接入多种消费场景,推出系列特色产品。如针对客户购车贷款需求,建行快贷接入汽车消费场景,推出“车e贷”产品,为客户提供授信购车一条龙服务。又如,针对客户装修贷款需求推出贴息装修贷款。

  业内人士表示,银行之所以可以快速受理无抵押、无担保的信用贷款,在于其对客户已经“知根知底”。有银行工作人员透露,银行会对客户在行内的资产、负债和信用等金融信息进行整合分析,产品的数据模型可自动生成客户的授信额度,后台系统快速完成授信评价和贷款审批,实时在线反馈审批结果和可贷额度,客户按提示即可快速完成后续操作。

  但业内人士也提醒,虽然贷款越来越便捷,但必须要把握好度。在贷款前,必须清楚自己是否有足够的还款能力,并且每个月记得准时还款,否则在个人信用记录非常重要的今天则会得不偿失。

  □本报记者 张 缘

(责编:李彤、李栋)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