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扶贫案例:贵州黔东南民俗农房保险

2017年07月04日20:57  
 

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16个县市中,有14个是贫困县(凯里、镇远除外),贫困县占比高达87.5%,贫困人口较多。由于地理环境、少数民族的传统生活习惯等原因,黔东南州农村大村寨多,大多连片居住,房屋鳞次栉比,50户以上自然寨就有3922个,有276个村落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占全国2555个传统村落的10.8%,占贵州省426个传统村落的65%,传统村落数量位居全国地州第一位。100户以上自然寨多达1478个。85%以上的村寨房屋为木质结构,耐火等级低,火灾易发多发,而且是一家失火、全寨遭殃。因此黔东南地区开展农村房屋保险工作具有一定民族区域特色。

主要做法

(一)为贫困农户撑起“保障伞”。2010年,太平洋财险黔东南中心支公司在黔东南州黎平县试点开展农村房屋保险,目前已覆盖黎平、从江、榕江、丹寨、剑河、台江、天柱7个县域。至2017年4月,已为180万农户家庭撑起保障伞,累计赔付7833万,受益群众超过10万人。近期,公司向黔东南州约70.2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赠送了为期1年的“黔惠保”自然灾害救助责任保险(贵州)和“黔惠保”见义勇为救助责任保险(贵州)。这两种保险是黔东南中心支公司为脱贫攻坚春季攻势量身定做的“一元民生保险”险种,被黔东南州政府金融办列为金融扶贫产品的首位。

(二)提升涉农服务质量。在开展农村房屋保险过程中,黔东南中心支公司始终把做好农村房屋灾害保险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在农村房屋灾害保险工作中始终坚持“一个主动、二个加强、二个提升”的基本原则。“一个主动”即主动和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及时汇报承保、理赔等方面的工作,协商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二个加强”一是加强农房保险的宣传,通过印制宣传单、宣传册等方式,充分利用集会、传统节日等多种时机开展农房保险宣传,扩大影响,拓宽覆盖面,二是加强理赔流程标准化管理,做到不惜赔,也不滥赔;“二个提升”一是提升事故的快速反应力,确保事故发生后,快速到达现场,快速开展损失核定,二是提升事故赔款的快速支付能力。确保“服务好农民,服务好农村,服务好农业”,做到让地方党委政府放心,让农民朋友满意。

(三)积极组织灾后赔付。公司在灾害面前积极进行赔付,承担起保险企业的社会责任。从2011年到2016年,先后对黔东南发生的7次重大灾害进行赔付。2011年1月,黎平县尚重镇发生重大火灾,196户农房受损(烧毁141户,55户破拆),支付赔款111.39万元;2013年3月,锦屏、榕江、台江、剑河、天柱等县发生冰雹灾害,支付赔款450万元;2014年1月,从江县西山镇发生火灾事故,全损25户破拆10户,支付赔款28万元;2014年12月,从江县停洞镇九曰村发生火灾,涉及农户23户,共支付赔款44.43万元;2014年12月,剑河久吉苗寨发生火灾,在事故发生24小时内预付赔款300万元,一周内全部结案,共支付赔款640万元;2015年5月,剑河久丢村火灾,支付赔款225万元;2016年2月黎平平修村火灾,在火灾事故发生后17个小时内结案,共支付赔款58万元;2016年2月剑河温泉村火灾,事故发生不到20小时公司先行预付赔款300万元。

扶贫成效

太平洋财险黔东南中心支公司的产品及理赔服务得到各级政府的充分肯定,及时的查勘安抚了受灾村民情绪,也让老百姓对保险有了深刻的认识,赠送的“一元民生保险”成为保险助力脱贫攻坚的具体举措。2014年剑河久吉苗寨的“12.12”火灾,公司在事故发生后第一时间预付赔款,一周内全部结案。及时快速的赔付,得到了贵州省领导的高度评价,贵州保监局网站做了重点宣传报道,树立了保险业的良好形象,被列为2014年度贵州保险业典型十大案例。(资料来源:中国保险行业协会)

(责编:张文婷、李彤)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