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机数量小幅下降 去年移动支付次数和金额大幅增长

姜樊

2017年03月16日08:08  来源:北京晨报
 

  北京晨报讯(记者 姜樊)线下刷卡的POS机数量在去年末出现了下降。昨日,央行发布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显示,虽然联网POS机具数量在去年有所上涨,但在去年第四季度却出现了小幅下降。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银行卡跨行支付系统联网商户2067.20万户,联网POS机具2453.50万台较上年末分别增加397.20万户、171.40万台。

  不过,去年第四季度,POS机具的数量却出现了下降,银行卡跨行支付系统联网特约商户2067.20万户,POS机具2453.50万台,较上季度末分别减少57.60万户、148.60万台。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POS机具的数量有所下降,主要是由于去年监管层加强了对第三方支付公司的清理整顿。此前不少第三方支付公司均以安装线下POS获得营收。“但很多POS机具实际上并没有太多的交易量,有一些甚至出现了套现、虚假交易等违规行为,取缔这些POS机具是导致POS机具绝对量下降的重要原因。”

  实际上,第三方支付也是去年开始的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活动中的重点行业。去年,央行曾向多家第三方支付公司开出巨额罚单,虚假交易等违规行为成为最重要的处罚原因之一。

  郭田勇还表示,在第三方支付市场清理整顿的同时,移动支付,尤其是二维码等新型的支付方式也对POS机具数量的增长有所影响。在他看来,这些移动支付方式对于线下支付是一种分流。

  央行数据显示,移动支付业务保持快速增长,去年全年,移动支付业务257.10亿笔,金额157.55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5.82%和45.59%。其中,第四季度移动支付业务73.30亿笔,金额40.77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0.13%和73.79%。

(责编:李栋、李海霞)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