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不要加强资本管制?看经济学家为人民币支招

2017年01月17日14:33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要不要加强资本管制?看经济学家为人民币支招

  在中国证券市场研究设计中心(SEEC)与和讯网联合举办的财经中国2016年会暨第十四届财经风云榜上,与会者纷纷为人民币汇率建言献策。“既要管资本流动,也要管汇率。”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如是说。

  李稻葵:要双管齐下管理资本流动和汇率

  李稻葵在演讲时表示,人民币汇率要管住,就不能让它成为话题,“而5%的利差是个坎儿。”

  他建议,在人民币问题上要双管齐下,既要管资本流动,也要管汇率。

  余永定:加强资本管制会致国际化进程受阻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认为,人民币汇率贬值底线是不超过25%,还有足够应对空间。

  余永定表示,在汇率稳定、外汇储备、国家信用、人民币国际化四个方面,应该保外汇储备和国家信用。“如果加强资本管制,必然导致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受阻。”

  此外,余永定称,汇率贬值到较低水平,再利用充足的外汇储备将空头聚而歼之,当前没有必要为稳定一两个百分点的汇率而“消耗弹药”。

  贺强:把经济搞起来是防止贬值最根本的办法

  中央财政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称,人民币汇率今年年初强力反弹,是连续贬值趋势之下的反弹。

  他认为,人民币对美元表面上是两国货币发动的战争,但背后是经济实力的较量。他表示,真正防止人民币出现连续大幅度贬值趋势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尽快把经济搞起来,“这是最根本的。”

  宋国青:财政政策将从重投资转向减税费

  很多人形容,2017年,世界经济将面临“黑天鹅”聚集的天鹅湖。

  在此情况下,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中金宏观经济高级顾问宋国青认为,可能发生的一项重要变化是积极财政政策的内容会有所调整,即从重投资向减税费的方向发展。

  宋国青认为,2016年全球经济景气趋强,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中国的积极财政政策发力刺激内需,导致季调后贸易顺差减小,也就是进口相对增加。

  吴晓求:资本市场是唯一消纳M2的重要途径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认为,虽然中国的外部环境和M2的规模太大,但政策中心是将150多万亿的M2转化成其他资产。他称,人民币大幅度贬值和房地产上涨都不是好的选择,“甚至是侵害。”吴晓求认为,从这个意义上看,资本市场是消纳M2的重要途径,而且也可以延长货币结构,让它变成M3、M4,从而使得国家的金融结构得到很好的改善。

(责编:李彤、吕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