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黑色系”期货接连重挫 风险释放后市场将趋于理性

陈若然

2016年11月17日07:59  来源:南方日报
 

  期货市场近期的“过山车”式的行情尚未结束。16日,商品期货市场继续低开低走,“黑色系”再度跳水,螺纹钢、“双焦”大幅下跌,期货市场仍然处于“风暴眼”中。对于近期期货市场持续下跌,不少机构认为,这与此前商品在多因素助推下走牛相关,持续上涨导致高位风险积累,短期仍建议投资者保持谨慎。

  与此前一日下跌走势相延续,16日,大宗商品市场继续“跌跌不休”走势。16日,“黑色系”商品继续领跌,铁矿石、螺纹钢、热卷等品种大幅下跌,随后有所反弹。此后,橡胶发力上涨,农产品中多品种强势上行,商品期货板块分化明显。

  当日收盘,“黑色系”品种中,铁矿石跌6.48%,螺纹钢跌3.89%,热卷跌3.58%,焦炭跌逾1%。金属类大宗商品中,沪铝跌4.02%,沪锡、沪锌等跌逾1%。强势的品种如橡胶等涨幅较大,当日涨5.99%,此外,沥青涨3.47%。

  农产品品种中,玉米、鸡蛋下跌超1%,但部分品种有所上涨。

  近期商品市场多品种的普遍下跌令市场相对紧张,据媒体统计,商品期货成交额大幅缩减,期货市场成交活跃度显著下降。资金方面,有色板块资金小幅进入,农产品和能源化工板块资金大幅流出,商品期货资金总计流出约29.0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此前媒体报道周二监管部门监管风暴突袭调查黑色系商品期货消息,周三,大商所、郑商所相关人士对媒体否认了这一消息。不过,近期三大商品交易所密集发布监管通知,通过调整相关商品合约交易手续费、交易保证金和涨跌停板,启动交易限额制度等方式,试图加强对各类资管产品的监管,或对商品市场起到了一定的降温效果。

  “黑色系”接连杀跌,与此前接连高歌猛进的上涨形成鲜明对比,令市场唏嘘。对于“黑色系”大起大落的行情,华泰期货点评认为,这种调整源自情绪端转向,基本面处于跟随状态。不过,伴随情绪转弱,螺矿现货已开始跟跌,配合季节性淡季需求,期现配合下螺矿短期仍有下行压力。现货方面,当前焦炭焦煤现货依然强势,操作上,空单的投资者不建议布局焦炭焦煤。

  从整个期货市场看,对于近期多品种的普遍杀跌现象,多家机构认为,这与此前资产荒下期货一度成为投资风口从而被助推走高相关,近期的下跌则反映了连续走高后市场情绪的集中宣泄。

  恒泰期货首席经济学家、副总经理江明德日前表示,近期的调整应该属于一次情绪的集中宣泄,市场进入宽幅震荡的可能性大于单边行情,在震荡过程中完成品种趋势的分化,市场会更理性。

  南方日报记者 陈若然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