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互联网金融

财政部:四大行业“营改增”明年试点

肖玮 南淄博

2015年12月29日09:02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财政部:四大行业“营改增”明年试点

  本该在今年完成“营改增”任务的房地产业、金融业等四大行业或将在明年迎来转机。昨日,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明确,明年将把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纳入“营改增”试点范围。

  在昨日召开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楼继伟勾勒出了明年及今后一个时期内财政工作的总体框架。他强调,要加快财税体制改革,推进中央与地方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积极推进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改革、消费税改革;推进国有金融机构改革、国企改革等等。

  其中,对于尚未完成“营改增”任务的四大行业,楼继伟强调,将于明年将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纳入试点范围。这也是自今年四大行业延迟入围“营改增”试点之后,国家级部委首次对完成“营改增”任务定下时间节点。

  “营改增”最早于2012年起在上海试点,截至目前,交通运输业、邮政业、电信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的“营改增”均已全面推开。国务院曾明确提出,力争在“十二五”期间全面完成营改增改革,但近年来,“营改增”在房地产业、金融业等行业内部全面铺开的难度不断加大。

  四大行业的“营改增”试点工作为何迟迟难落地?据国税总局统计,四大行业涉及的营业税税额约1.6万亿元,占营业税税收总额的67%,这也意味着“营改增”的推进工作才刚刚迎来最难也是最关键的部分。在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看来,四大行业想在短期内完成“营改增”任务都面临着不小的阻碍。“比如房地产行业,由于经营过程过于复杂,如果不改变现有的征税办法,将很难推进房地产的‘营改增’工作。再比如金融行业,由于业态太多,业务复杂,单单是处理各种各样的票据就将是一项巨量工程。”刘桓说。

(责编:李彤、李栋)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