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134号文下周实施 银行险企"抛售""上新"忙不停

刘冉冉、林晓丽

2017年09月25日08:05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冉冉、林晓丽)距离10月1日《中国保监会关于规范人身保险公司产品开发设计行为的通知》(即“134号文”)正式实施已不足一星期。在此背景下,各险企加快产品更新升级的步伐,同时有一大批险企此前热销的产品则面临停售。记者走访中还从行业中了解到,从134号文发布到9月底期间,不少消费者以“赶末班车”的心态投保了不少理财型保单。

银行热推即将下架保险产品

“134号文”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从2017年10月1日起,年金类保险产品5年内不得返还,5年以后每年返还金额不能超过已交保费的20%,因此目前市场上的快速返还型产品必须改进;万能险不能以附加险形式存在,因此目前作为很多寿险公司个险渠道主打的“年金+万能”形态产品必须停售。这意味着,一大批险企此前热销的产品面临停售。

快速返还年金保险、高额返还年金保险、年金保险附加万能险等一直是银保渠道的销售“大热门”。

10月1日起,银行将正式下架所有短期理财型保险产品。记者了解到, 部分银行仍抓住即将下架的噱头,加大力度推销这类型的存量产品。

投资者周小姐告诉记者,前天到银行网点咨询理财产品,理财经理还在推销一款快速返还型年金险,称很快就买不到了。

多家银行相关人士均表示,今年以来,10月1日前,险企和银行都必须在此前完成自查并下架违规产品。

某股份制银行理财经理对记者表示:“受‘134号文’影响最大的要属保险公司的年金理财类产品,前段时间几款很畅销的年金险早已停售。根据要求,银保产品要还原保障本质,10月1日后将会有新的产品来替代。”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银行热销的养老型保险产品,是不受“134号文”影响的,而万能险、投连险可以作为独立险种销售,但不能附加了。而此前,市面上中小险企的主打产品当中,不少是以“一个主险+万能型附加险”形式存在的。

停售产品

对企业总保费或影响不大

这一新规对保险行业现有产品结构来说意味着什么?记者梳理发现,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等上市险企去年原保费排名前五的产品中,有8款产品是年金产品,6款是两全保险,4款是终身寿险,2款是重疾保险。其中有7款年金产品受到新政对于快速返还型年金保险相关要求的影响,目前处于停售或更新升级的状态,仅有1款仍在销售。

寿险重疾险或更“红”

消费者最关心新政实施后的产品变化。那么10月起,新产品会主打什么形态?

记者从中国人寿了解到,未来的保险产品将回归保险本源,突出风险保障。中国人寿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司仍会坚持政策方向,积极推动长期年金产品和长期保障型产品,满足客户养老与健康保障需求。

前海人寿介绍,目前公司主打产品是福寿保等养老、健康类保险产品,主打产品形态是风险管理型、保障型和长期储蓄型保险产品。

珠江人寿受访时透露,下一步将继续强调突出产品保障功能,主动向保险的核心价值回归。

未来哪些寿险产品会“红”?记者在梳理中发现,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等上市险企去年原保费排名前五的产品中有4款终身寿险,分别是2款终身寿险、1款年金保险和1款两全保险。

其中,终身寿险以及重疾险产品受到新政影响较小。

有行业人士也表示,新规正式实施后,重疾险、终身寿险产品或可称为寿险公司的拳头产品。

(责编:李栋、赵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