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摸底信用保险新型欺诈现象

郭家轩

2017年09月06日08:12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记者/郭家轩)近日保监会向各财产保险公司下发内部通知,要求于2017年9月15日前报送信用保险虚假贸易典型案例及相关数据,以摸底近期出现的新型欺诈现象。

  保监会称,近期,部分保险公司反映贸易信用保险业务中出现一些新型的虚假贸易欺诈现象,给保险行业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对信用保险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保监会要求,报送典型案例的报案时间须在2014年1月1日至2017年7月31日;典型案例范围涉及的信用保险包括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和国内贸易信用保险。案例简介包括但不限于虚假贸易的诈骗模式、具体作案手法、涉案金额、是否采取司法措施、司法判决结果、判决依据等内容。

  此外,还需要财产险公司提供案例分析,包括但不限于此案对保险公司或行业造成的影响、此案存在的主要风险点、保险公司在承保或理赔中存在的不足、此案胜诉或败诉的关键点、有关启示等;并提出对保险公司提升风控管控、保险监管,以及对相关部门的政策建议等。

(责编:李栋、赵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