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医院打通商保直赔 未来诊疗真的来了

2017年05月02日08:24  来源:金融时报
 
原标题:互联网医院打通商保直赔 未来诊疗真的来了

  在不久的未来,医院不再拥挤了,因为轻症患者不用再去医院。他们可以打开手机中的APP,咨询自己的家庭医生,医生会根据病情迅速诊断并对症下药。随后,药物将由商保直付并且快递到家……

  这幅应用场景,在众安保险与微医合作后将有望变为现实。3月30日,众安保险携手微医共同推出具有线上支付、药品配送、家庭医生等多功能一体的“家庭守护”健康险产品。其最贴心的线上家庭医生功能,将从根源上解决医患信息不对称、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的看病症结。投保用户不仅能在微医平台上拥有专属的家庭医生,而且支付门诊费及药品费时只需自付四成,其余六成由商保账户直接结算。

  “打通商保直付后,在线门诊从诊疗到支付都将变得更加方便和快捷。未来,普通人的看病方式和体验或将发生很大变化。”众安保险健康险事业部总经理刘海姣如此表示。

  告别“排队看病几小时”

  挂号排队、检查排队、收费排队、取药排队……在大多数人的就医体验里,公立医院常常门庭若市,动辄排队数小时。如何让病患“足不出户遍访名医”?

  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医疗分享发展报告2017》显示,2016年,中国医疗分享市场交易额约为155亿元,同比增长121%,主要集中于在线问诊和手术两个领域。

  记者了解到,尽管目前微医已连接全国29个省份、2400多家重点医院的26万名专家,用户可以图文问诊、享受电子处方和医药配送等服务,微医的单日在线门诊量已达到5万人,规模超过全国最大的三甲医院门诊量。然而,在线门诊的医保支付至今尚未大范围打通。

  “互联网医院的诊疗费用涉及跨省跨市,而以往的社会保险统筹层面不统一,且不同省市的报销政策、标准存在较大差异,因此在线门诊全面对接医保还需较长时间。”众安保险相关负责人表示,首个互联网医院门诊险方案,可以使被保险人在微医的互联网医院支付诊疗费及药品费时享受“商保直付”服务,即用户自付40%,剩余60%由商保账户直接支付。他举例子说:“今后,一个在上海接受手术治疗回东北老家修养的患者,在复诊时不用再经历舟车劳顿,直接上微医的互联网医院看病,且费用由商保直付。由此,在线医疗与商保直付打通后,从普通人看病的方式到整个医疗生态都可能发生巨大的改变。”

  记者了解到,目前“家庭守护”的产品以家庭为投保单位,每人最高保额5000元。另外,在理赔环节中,该产品不限定报销起付线,并实现了目录内的药品商保直接赔付,避免了以往门诊保险事后报销的繁琐流程。与此同时,众安已启动个人版在线门诊险的条款报备和方案拟定工作,部分带病投保的情况已在个人版产品的计划当中。

  “在线家庭医生”来了

  除了线上直付、药品配送,“家庭守护”还配备了线上家庭医生服务。换言之,每个投保家庭都会自动匹配一位专属家庭医生,后者将提供个性化的健康管理服务。

  据了解,这些医务人员都是微医互联网医院的全职医生。通常,用户发起问诊后,家庭医生会快速回复。对于符合用药指征的病患,医生会根据病情及上级医疗机构医嘱按规定开具处方。对于慢病患者,医生会长期跟踪配药量。至于病情较为复杂的,医生则会进行线上转诊或推荐合适专家。此后,家庭医生还会对用户进行诊后随访,收集每次的就诊及访问信息,建立家庭健康档案,描绘家庭健康画像,通过诊前、诊中和诊后的主动健康管理,减少家庭用药、提升个体的健康水平。

  “家庭医生是百姓健康的第一道防线,也是实现分级诊疗的重要基石。通过家庭守护,我们希望为用户提供便捷、全面、连续、个性化的健康服务,推动国人的健康方式从‘被动医疗’向‘主动健康’转变。”微医董事长兼CEO廖杰远表示。

  近年来,为了改善整体就医体验,分级诊疗和家庭医生政策已在全国逐步落实。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分级诊疗试点和家庭签约服务要扩大到85%以上地市。

  “通过产品创新,我们希望推动家庭医生政策及分级诊疗制度的建立。医、药、险产业链被打通后,未来,我们将为新型医疗平台上的用户提供健康险、商保直付及健康管理等服务。”刘海姣表示。

  据透露,未来,以门诊险为基础,众安和微医还将共同聚焦海量用户的就医行为,挖掘医疗大数据,开发精细化的健康险产品。目前,众安健康险已开始布局医美、齿科、心血管慢病等细分市场,加速探索互联网保险与生物技术的跨界融合等创新领域,并希望在这些方面与微医进行深度合作。

(责编:张文婷、李栋)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