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保协发布风险管理十案例:个税优惠现最高赔付额25万元

2017年03月15日08:07  来源:人民网-保险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15日电 (张文婷)如何进一步提高风险意识,增强化解风险的能力和水平,是保险业一直以来研究的课题。14日,保监会消保局与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保协”)联合发布“2016年度中国最具代表性十大风险管理案例”,通过对典型案例进行专业性精准分析,积累有助于风险识别和防范的数据信息,提升全社会风险防范和救助能力。这类案例已连续发布三年。

据记者梳理,2016年的十大风险管理案例分为财产险、人身险及责任险三大类。

财产险:保险业对“莫兰蒂”台风已赔付21.5亿元

财产险案例中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保险业对“莫兰蒂”台风的理赔。

据平安产险财产险理赔部副总经理黄凯英介绍,2016年09月,第14号台风“莫兰蒂”登陆我国,导致厦门、泉州、宁波等地遭受巨大损失,保险业共接到财产险报案113153件,总涉案损失金额约44.95亿元。其中车险案件78657件,涉案金额9.76亿元,非车险案件34496件,涉案金额35.19亿元。截至2017年2月,已决案件件数99730件,件数结案率88.14%,目前保险业已赔付了21.5亿元,理赔工作仍在继续推进。

黄凯英向人民金融表示,据统计,2016年全国90%县级行政区都不同程度的受到过自然灾害的影响,同比增加11%,直接经济损失4599亿元,同比增加31%,整体损失与2015年相比明显偏重。她说:“大灾面前,就需要把保险纳入自然灾害事故防范救助体系,可完善经济补偿机制,提高灾害救助的参与度。”

人身险:税优型健康险推行来出现最高单笔赔付25万

个人税收优惠型健康保险从推行以来一直是大家谈论的“焦点”。赔多少,怎么赔也是消费者问的最多的话题。为此,人身险案例选取了个人税收优惠型健康保险推行以来单笔最高赔付案来进行推广。

案例显示,胡女士于2016年购买了阳光人寿的税优型健康险产品,同年9月体检发现肝部病变,后被确诊为肝癌。住院期间先后2次介入手术,并实施肝脏移植手术,期间花费医疗费用53万余元,个人支付费用近40万元。保险公司按照条款约定给付保险人25万元整,此案为税优健康险推行以来,最高单笔赔付案件。

个人税收优惠型健康保险是指由商业保险公司承保、能够享受个人所得税减免政策的健康保险。同时,又可以享受高报销比例的医疗保障,涵盖住院、特定门诊和慢性病医疗费用给付责任。其特点在于:一是享受税收优惠,所缴保费可按照2400元/年的限额标准予以税前扣除,降低了被保险人购买健康保险的经济支出。二是产品采取万能险方式,包含医疗保险和个人账户积累两项责任,个人账户积累起到了资金的保值增值作用。

据介绍,个人税收优惠型健康保险在北京、上海等31个城市开展试点,保障效果正逐步显现,参保群众保障水平大幅提高,对减轻参保人医疗负担效果明显。

责任险:污水泄露 环境污染责任险赔付40.57万元

责任险方面,据人保财险理赔部总经理毕欣介绍,目前,保险业已经把与公众利益息息相关的环境污染、食品安全、医疗责任、实习安全和校园安全作为责任险发展的重点,探索强制责任险的试点。责任险保证企业有效恢复生产,充分发挥保险行业社会稳定器的功能。

十大案例里选取了食品责任、环境污染责任险等进行了分析。以环境污染责任险为例,某公司因废水收集池阀门损坏,导致高浓度污水泄露外排,造成了一定损失,经保险公司核定后赔付了40.57万元。

数据显示,目前已在30个省区市开展了环境污染责任险试点,投保企业的范围包括重工业、重金属企业和石油化工等高环境风险行业。2015年环境污染责任险保费收入大约为2.8亿元,提供风险保障为260亿元。

对于以上选取的风险管理案例,保监会消保局局长吕宙表示,这些案例突出了“风险管理”主题,更是与消费者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通过这些典型案例,人民群众可以简单明了地了解风险,了解保险,进而科学合理地运用保险工具管理风险。

中保协会长朱进元也指出,未来将进一步加强风险管理案例的研究工作,从理赔案例入手,不断拓宽风险管理案例研究的领域和范围。

(责编:张文婷、李栋)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