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保业绩 部分绩优基金闭门谢客

苏长春

2017年12月26日08:08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苏长春)年末已至,基金公司对这一年来的业绩果实倍感珍惜,尤其是收益排名靠前的绩优基金,担心大额资金申购涌入摊薄现有收益,因此部分基金采取对大额资金闭门谢客的态度。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目前就有一批绩优基金已经暂停大额申购甚至直接暂停收购。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东证资管旗下部分绩优混合型基金已向大额资金“关门”。如今年以来收益率超过60%的东方红沪港深混合和东方红中国优势混合,就已分别暂停申购和暂停大额申购。

  12月12日,东方红沪港深混合发布暂停申购业务的公告,暂停投资起始日为12月13日,与其同日暂停申购的还有东方红优享红利混合、东方红战略精选混合。事实上,早在10月25日,东方红资管就一连发布了多个基金产品暂停大额申购的公告。公告称,暂停大额申购是为了保证基金的平稳运作,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公告涉及东方红资管旗下5只混合型基金,如果再加上9月暂停大额申购的两只产品,目前东方红资管有10只基金产品限购。

  剔除因巨额赎回导致业绩大涨的混合型基金,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混合型基金业绩榜单前20名中,交银稳健配置混合A、嘉实优化红利混合、国泰新经济灵活配置混合的申购状态也显示限制大额申购,这3只混合型基金均于今年11月发布暂停大额申购的公告。

  同样,绩优股票型基金中也不乏谢客者,如股票型基金收益榜第3名的国泰互联网+股票、今年以来收益近50%的嘉实新兴产业股票等,均已暂停大额申购。

  对于绩优基金暂停申购或暂停大额申购的现象,在市场分析人士看来,主要目的是防止大额资金涌入摊薄现有的收益,影响持有人的利益。另外,若基金规模过大,对于基金经理来说投资难度也会增加,大量资金进入就需要进行仓位的调整,但年末股市横盘震荡债市调整期间,稍有不慎就会影响投资收益,因此通过限购来达到适中的规模,保住现有不错的收益和排名。

  也正如上述分析人士所说,今年公募基金业绩排名战已然打响,尤其是普通股票型基金中尚位列第一名、第二名的易方达消费行业股票和国泰互联网+股票,究竟最终谁能拿下股基冠军还存有较大悬念。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2日,上述两只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率分别为65.68%和63.86%,可谓贴身肉搏。除了普通股票型基金冠亚军之争激烈外,排名第3位到第10位的8只股基年内收益相差都较小,这些基金在最后的5个交易日内的排名争夺异常激烈。

  不过,对于基民来说,部分绩优基金的限购,并不妨碍基民年末对优秀产品的选投,如偏股混合基金中,收益领先的金信多策略精选混合、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混合、南方品质优选混合等均在开放申购,主动管理型股票基金中易方达消费行业股票、嘉实新消费股票等也在开放申购。

  事实上,从今年收益排名靠前的权益类基金中不难看出,投资消费、家电行业蓝筹股为主的基金产品普遍业绩飘红,另外投资港股市场的沪港深基金也收益抢眼。在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看来,2018年仍然是慢牛行情,是传统白马股和新兴白马股共舞的行情。传统白马股包括消费白马股和一些周期龙头股,其中一些周期龙头股也会在盈利不断超预期,出现阶段性的行情;另一方面代表经济转型的新兴白马股也会逐渐走出行情,例如受益于新能源汽车的钴、锂板块,人工智能、国产芯片、5G等行业。

(责编:李栋、赵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