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看好港股后市 多只恒指基金创新高

唐柳雯

2017年09月25日08:09  来源:南方日报
 

上周一,恒生指数报出28159.77点的两年新高。伴随着恒生指数的上涨,以其为跟踪标的的指数基金在年内也取得了傲人的成绩。记者采访发现,尽管恒生指数年内已有较大涨幅,但部分公募基金认为,在估值支撑、内地经济总体依然偏稳的格局下,港股下跌空间或有限,其仍较为看好港股。港股指数基金成绩傲人恒生B涨幅最大

跟踪恒指的产品表现不俗

今年以来,A股市场走势可谓一波三折,但港股市场却强势不改,恒生指数于8月30日更是突破28000大关。如果比较上证综指与恒生指数的年内涨幅,则高下立现。根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13日,今年以来上证综合指数的涨幅为9.04%,而恒生指数则大幅上涨了26.79%。

伴随着恒生指数的上涨,以其为跟踪标的的相关基金在年内也取得了傲人的成绩。以自带杠杆的汇添富恒生B为例,截至9月22日,其已从年初的0.983上涨至1.355,涨幅高达37.84%,在上周创下上市以来新高;而华夏恒生ETF也在近期创出其历史新高,目前年内涨幅为22.61%。

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市场上紧跟恒生指数的基金,除上述两只外,还有银华恒生ETF、华夏沪港通恒生ETF、南方恒生ETF等十余只,其年内涨幅均在20%以上,但今年以来表现最好的恒生指数基金仍是汇添富恒生B和华夏恒生ETF。

此外,跟踪港股其他指数的基金产品也有数只,不过总体而言其年内表现不如紧跟恒生指数的产品。例如,易方达恒生国企基金,其跟踪的是恒生中国企业指数,今年来该基金上涨13.98%;大成恒生综合中小型股指数基金,顾名思义,其跟踪的是恒生综合中小型股指数,今年以来其上涨了13.77%。

值得注意的是,除上述指数产品外,目前内地的港股主题基金中主动管理型产品占比更大,在天天基金的统计中,属于“沪港深”主题的基金就有20只,其中绝大多数为主动选股的股混基金。针对该现象,恒生前海基金基金经理杨伟表示:“随着内地投资者投资港股的意愿不断提升,指数化产品或为内地投资者提供多样化的参与港股市场的投资工具。”

杨伟介绍,目前指数化投资已发展到目前的第三代指数基金即“Smart Beta”指数。“SmartBeta是一种介于主动与被动之间的投资方式,其基于规则或量化方法来编制指数,通过主动增加对某些风险因子的暴露以获得超额收益,本质上是一种指数化的被动管理策略”。近期,恒生指数公司就开发了一只Smart Beta指数——恒生港股通高股息低波动指数,不过据记者了解,目前市场中还没有以该指数为基础设计的公募产品。

港股变“贵”了?公募仍看好其后续表现

针对港股走势,恒生前海基金股票投资部副总经理石琳表示:“港股本轮的上涨并非无源之水,而是在‘业绩+资金’双引擎的推动下实现的快速增长。”其表示,基本面改善是港股上涨最强支撑点。“内地宏观经济整体向好,企业盈利改善明显,为港股提供了基本面支撑。”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香港市场上,内地企业的数量占比约50%,市值占比约为60%,交易额占比约为70%,内地经济环境的冷暖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香港上市公司的表现。而从今年初至今,宏观经济数据一直超预期表现,市场上对于2017年内地GDP的增速预期得到修复,推动了恒生指数进一步上行。

石琳认为,除了企业基本面良好,南下资金的持续涌入,也是助推港股今年以来走势强劲的一大因素。

数据还显示,内地南下资金占港交所交易额的比例已经从2006至2007年度的8%上升至约20%的水平。目前港股通持股市值总额6900亿港币,占港股通标的总市值的2.5%。“港股通目前交易量占香港主板股票交易量约11%—12%,加上原有的内地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内地资金在香港市场的参与度超过了20%。”石琳表示。

那么,港股估值的提升,是否意味着目前港股价格已经变“贵”了呢?石琳认为,港股估值优势仍较明显。数据显示,年初至今,尽管港股整体表现优异,由于两地上市的股票中A、H股的不同走势,以及汇率变动的影响,港股估值折让未减反增。截至目前,恒生AH溢价指数为130.41%。此外,从长期投资价值看来,2016年香港市场股息率为4%,明显高于A股市场的1.3%。

展望港股后市,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认为,港股短期或有波动,但在估值支撑、内地经济总体依然偏稳的格局下,其下跌空间或有限。“结构上看,受经济波动影响较小的中小成长板块,或在目前阶段能持续跑出超额收益。”无独有偶,石琳也认为,从当前估值水平看,港股整体水平仍然处于历史均值附近,四季度表现仍然值得期待。

南方日报记者 唐柳雯

(责编:李栋、赵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