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架马车”拉动千亿基金 联想控股财务投资半年归母净利21.33亿

王庆武

2017年08月30日10:08  来源:中国网
 

  联想控股独特的战略投资和财务投资双轮驱动业务模式愈发相得益彰。

  2017年8月29日,联想控股披露中期业绩,财务投资表现抢眼,归母净利润达到21.33亿元,几近2016年全年板块业绩。上个财年,这一数字为29.01亿元。

  近年来,联想控股谋篇布局的战略投资业务的价值释放已然抬头,而深耕多年的财务投资为其提供了持续的现金回报。

  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表示,“联想控股自创立以来,基于更高的目标要求和对中国经济发展趋势的判断,不断推动自身的战略演进,在资本的力量在中国尚处萌芽阶段时,进入投资领域,逐渐打造出今天‘资本+实业’战略格局。联想控股本身一直致力于通过直接投资,打造不同领域的领先企业和优秀的投资组合。”

  得益于基金组合整体估值提升及分配和退出收益增加,报告期内,联想控股财务投资板块投资收入及收益由上年同期人民币4.15亿元增加至人民币28亿元,净利润由上年同期人民币10.81亿元增加至23.68亿元。

  包括君联资本、弘毅投资和联想之星在内的“三驾马车”,表现出了很强的“募、投、管、退”综合能力,现金回流超过10亿元人民币。同时,新基金募集进展顺利,上半年募资69.32亿元,使得联想控股财务基金管理规模过1000亿元。

  报告期内,财务投资板块的收入和净利润列示如下:

  联想控股总裁朱立南表示,“联想控股坚持独特的‘战略投资+财务投资’双轮驱动业务模式,一方面动态优化存量业务,并推动资本运作陆续落地,同时乘势中国经济发展动能,积极关注、参与包括消费升级与供给侧改革、国企改革、‘一带一路’等主题,在公司战略聚焦领域内持续布局,不断提升、创造投资组合的整体价值。”

  募资69.32亿 财务基金管理规模超千亿

  报告期内,联想之星新募集三期人民币基金及三期美元基金,新募集基金总额3.57亿元。2017年下半年,联想之星计划完成三期人民币基金和三期美元基金的最终募集。

  2017年上半年,君联资本新募集一支人民币基金苏州君骏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二期文化体育基金),另外完成一支美元基金LC Fund VII, L.P. (下称七期美元综合基金)的最终募集。截至2017年6月30日,报告期内募集基金总额人民币29.4亿元,其中新募基金二期文化体育基金的募集金额为人民币8.59亿元。

  据投中网了解,2017年一季度,君联资本完成的第七期美元综合基金和第四期人民币综合基金综合基金募集金额超过80亿元,其中,人民币综合基金规模约为50亿元。加上2016年完成募集的一期医疗美元基金、一期医疗人民币基金,以及一期文体人民币基金,一年时间,君联资本合计完成了5支基金,超过120亿元资金的募集。

  2017年下半年,君联资本计划完成四期人民币综合基金和二期文化体育基金的最终募集。

  君联资本新募基金投资重点仍为TMT及创新消费、现代服务和智能制造、健康医疗、文化体育领域内的初创期和成长期中国企业及跨境机会。

  同期,弘毅投资完成了第2期地产增值型策略基金的募集工作,募集总额为人民币25.6亿元。同时,弘毅地产基金与北京市海淀区区属国企战略合作的海淀科技产业空间优化基金募集工作启动,报告期内已募集人民币10.75亿元,募集工作目前仍在持续进行,规模预期还将进一步增加。

  截至2017年6月30日,联想之星共管理4支基金,管理资金规模约为人民币15亿元;君联资本共管理18支基金(7期美元综合基金、4期人民币综合基金、2期人民币早期基金、1期美元医疗专业基金,1期人民币医疗专业基金、2期人民币文化体育专业基金及1期红筹回归概念专业基金),管理规模约350亿元;弘毅投资共管理12支基金(8期股权投资基金,2期夹层基金及2期地产基金),管理规模超过700亿元。

  中报显示,联想控股财务基金管理规模扎扎实实地超过1000亿元,跨入“千亿俱乐部”。可以看出,在募资方面,联想系展现了卓越的募资能力。

  以君联资本为例,新一轮综合基金中,100%美元基金和超过80%的人民币基金的LP为机构投资者。新基金中,超过80%的资金,源自君联资本过往的基金出资人,其中,来自中东的家族基金甚至伴随君联资本走过了十三四个年头,参与了君联资本6支美元基金的募集。在新一轮基金中,曾参加过君联资本第一、二期人民币基金的全国社保基金,再次成为LP。除了全国社保基金之外,周大福家族基金这一次既投资了综合基金又投资了医疗和文体两支专业基金,同时它也是君联资本人民币三期基金最大外部LP之一。第二个变化则是,君联资本新引入了几家地方引导基金,将有效帮助君联资本扩展项目来源和地方资源。

  从这些特点可以看出,与LP形成长期、战略性的合作已成为君联资本常态。君联资本总裁陈浩在此前接受投中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基金都是8-10年的长线资金,意味着君联资本将有充足的资源来完成未来5-10年的产业布局。”

  新增项目65个 4家企业IPO

  报告期内,联想之星投资境内外项目超过30个,涵盖航天科技、智慧汽车、大数据、人工智能、量子科技等前沿领域,在管项目有29个实现下轮融资,北京友信宏科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871189)完成新三板挂牌。

  截至2017年6月30日,联想之星累计投资境内外项目超过190个。

  作为联想系的天使投资机构,联想之星成立于2008年,持续在TMT、医疗健康、智慧技术三大方向进行布局,并于2015年底发起成立Comet Labs人工智能加速器,布局全球人工智能产业,于报告期内投资项目11个。

  君联资本累计完成25项新项目投资,涵盖TMT、现代服务和智能制造、健康医疗、文化体育等行业内的创新及成长期企业。在管企业内有3家在国内资本市场完成首次公开上市,分别为富瀚微、碳元科技和药明生物。两家企业为智能制造领域,君联资本在此已有十余年的系统化布局。除碳元科技、富瀚微外,包括先导智能、展讯通讯、谱瑞科技、安洁科技皆已上市。此外,凯金能源、纵目科技已挂牌新三板、中山联合光电和上海璞泰来也已在A股上市排队中,还有近年新投资的项目包括CATL(宁德时代)、科瑞自动化、飞马机器人及诺亦腾等。

  据投中网了解,君联资本在先进制造项目涉及消费电子、新能源汽车动力锂电池及智能驾驶、机器人及虚拟现实等垂直产业,目前此领域已投资二三十家公司。经过多年的深耕细作,君联资本开始逐渐步入收获期。

  此外,君联资本所投资的药明生物技也在香港主板上市。截至2017年6月30日,君联资本共有42家投资企业成功上市,13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

  同期,弘毅PE基金完成了6个新项目或原有项目的追加投资,涵盖医疗、消费、服务等多个领域的创新或成长性企业。弘毅夹层基金完成了4笔新投或追加投资,弘毅地产基金有超过3个新项目推进到交割阶段。

  2017年上半年,弘毅投资在管企业有1家企业弘和仁爱在香港资本市场上市。值得一提的是,截止弘和仁爱上市,其成立仅仅3年时间。弘和仁爱的模式,被弘毅投资视为医疗领域的投资创新,意图通过这个起点,将这个平台打造成为一个长期、大量、可持续投入的平台。

  联想控股常务副总裁、弘毅投资董事长赵令欢近日在公开场合表示,“选择打造一个医院运营管理平台,为老百姓提供有尊严、便捷、便宜的基础医疗服务。为此,弘毅投资请来职业化的团队、打造平台、引进资本,这个做法对于传统的基金管理是个创新,但我们认为,中国作为重要的经济体和有巨大消费能力的市场,这样的创新可以发生,也必然发生。”

  截至2017年6月30日,弘毅投资共有40家被投企业成功在境内外上市(含PIPE投资)及3家在新三板挂牌。

  弘毅投资PE基金主要关注国企改制、民企成长及跨境并购等方向,并持续在消费、服务、大健康、先进制造及移动互联等领域进行行业专注的投资实践。

  作为弘毅投资的新业务,弘毅夹层基金的投资策略主要集中在企业收购兼并融资、资产证券化融资、特殊机会融资(如企业过桥融资、资产抵押融资、资产重组机会等)等。地产基金则战略性地聚焦于一线城市写字楼领域,通过对一线城市中的写字楼及有条件改造为写字楼的其他商用物业,采用改造翻新、运营提升、功能调整等多种价值增值手段,创造超额收益。

  26项目实现完全或部分退出 回流资金超10亿元

  退出方面,报告期内,联想之星3个项目实现退出。

  君联资本全部或部分退出项目10个,为联想控股贡献资金回款超过人民币3.1亿元 ,创造了良好的现金收益。截至2017年6月30日,君联资本退出项目的内部平均收益率介乎于35%-40%之间。

  报告期内,弘毅PE基金共完成8个项目的完全退出或部分退出;弘毅夹层基金完成5个项目的完全退出或部分退出,合计为联想控股贡献超过人民币8.6亿元的现金回款。

  截至2017年6月30日,弘毅投资已完全退出其于36家公司的投资,这些投资的内部收益率的中位数在17%以上。

  从上述联想系实际退出案例可以看到,无论君联资本还是弘毅投资,追求与被投企业长期结伴同行,很多企业投资长达10年之久。用赵令欢的话而言,“成人之美的资本,长期围绕企业、帮助企业家圆梦。”

  另一方面,有益的项目退出有利于良性循环。以君联资本为例,近年也是其成功项目退出重要的几年,“曾创造出单年超过10个IPO,以及10个并购退出的纪录。”

  据投中网了解,过去三年,君联资本成功退出的资金近100亿人民币。从另一角度而言,这意味着,团队历史在管项目的压力在下降,从而保证君联资本可以腾出手来管理更大的资金。

  朱立南也表示,未来,公司仍将充分结合经济走势,坚定不移地执行自身发展战略,积极发挥战略投资与财务投资之间的协同效应,推动双轮驱动的成果落地,并着力打造支柱型资产,为投资人创造更好的长期回报。

(责编:李栋、赵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