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券市场回暖 债基行情走俏

2017年07月17日07:47  来源:南方日报
 

随着上半年债券市场的回暖,债基也逐渐开始重回投资者关注视野。上半年,债券市场收益率整体上行,而发行量则逐渐下降,6月份,债市已然止跌回升。机构预期,尽管去杠杆将继续推进,但债市未来或将迎来上行。

与债市回暖预期相应,债基收益也随之上行,6月债券型基金整体上涨1.15%,未来配置也随之受到看好。博时基金信用债纯债基金经理张李陵表示对债市后期并不悲观,建议投资者关注其利率顶部区域的中长期配置价值。

●南方日报记者 陈若然

上半年债市明显回暖

经历了年初的低迷走势,进入6月,债券市场整体迎来回暖趋势。2017年6月,受到经济通胀出现下行拐点、央行货币投放短期改善流动性、金融监管压力有所缓和等因素的影响,6月开始,债市止跌反弹。

事实上,尽管经历下跌,但据东方财富证券研究所统计,上半年债券市场收益率整体震荡上行。上半年,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去年末3.01%一度震荡上行至3.69%,收益率上行幅度接近70个BP,较去年收益率低位2.64%上行超过100个BP。

债市上行走势的背后是基本面带来的支持。机构认为,随着新一轮库存周期对经济基本面形成支撑,工业生产平稳,外需改善,一季度宏观经济也实现了超预期增长,这些都是债券市场在上半年表现不佳的基础性力量。一方面,经过前期大幅调整后,债券安全边际较前期有所增加,随着经济二次探底、货币政策维持稳健中性,长期来看,债市正开始逐步具备配置价值。

另一方面看,债市供给则有所下行。据东方财富统计,一级市场方面,1—6月份债券市场发行数量大幅减少,企业债券前6月发行规模891.6亿,同比减少72.62%;公司债发行数量180只,同比减少59.91%,发行规模1802.52亿,同比减少73.95%。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不少机构对债券的配置力度开始加大。国联证券研报表示,债券市场经过前期调整,配置价值逐渐显现,机构在6月监管政策暂缓、资金面好于预期的情况下已经普遍加仓;而期限利差的倒挂也给机构提供了交易空间。眼下除了保险机构相对谨慎,其余机构都积极看多,尤其是证券和基金这类交易性机构。

下半年重视信用风险防范

债券市场回暖,债基业绩也随之受到关注。上半年,债券策略产品收益率中规中矩,但首尾差别较大。据私募排排网数据中心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成立时间满6个月且有业绩记录的债券策略私募基金产品总共有594只,其中首尾收益率相差高达67.15%,平均收益率为1.61%。整体而言,今年上半年有10只产品收益率在10%以上,最高收益率为38.63%。

据海通证券统计,6月,债券型基金整体上涨1.15%,其中主动债券开放型基金全月上涨1.16%;具体品种方面,权益资产配置比例相对较高的偏债债券型基金上涨1.51%,可转债债券型基金上涨4.89%,准债债券型基金上涨1.12%,而债性更为纯粹的纯债债券型基金上涨0.83%。

理财债基方面,短期理财债券型基金上涨0.33%,中期理财债券型基金上涨0.31%。个基方面,债券仓位较高的可转债债基表现出色。此外,权益配置如电子元器件、家电、汽车等行业中绩优且估值合理个股的偏债债基也表现较好。

有不少基金经理表示了对债基更为积极的预期。博时基金信用债纯债基金经理张李陵表示,从目前的走势来看,金融去杠杆的影响短期还有,但已不是长期主导因素。从整个市场来看,今年的回报应该比去年好,实际上受损的人退出这个市场,剩下的人如果真的存续到今年年底的话,收益未必特别差。

张李陵还表示,现在债市是中性久期的策略,会深度参与交易性的行情,建议投资者尽量分散化投资,同时尽早的布局一些利率债。他认为,债券市场在未来大概两年内,收益有可能超出市场预期,但发展会更加规范。

对于2017年下半年的债市走势,大摩华鑫基金也表示看好。大摩华鑫表示,就当前宏观背景看,对债市后期并不悲观,将关注其利率顶部区域的中长期配置价值,操作策略上,建议投资者坚持平衡收益与风险的原则,未来继续保持组合较高流动性,特别重视信用风险的防范,在此基础上择机把握大类资产机会。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