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私募上半年成绩单分化加剧 近七成私募跑输沪指

张忠安

2017年07月05日07:54  来源:广州日报
 

  今年上半年公募基金和阳光私募虽然整体收益不错,但成绩单分化加剧。其中,有超过四成的公募基金做股票跑输大盘指数,能战胜指数的股票型私募也只有三成左右。有分析指出,A股专业机构对市场的把控水平还有待提高,“如此水平怎么能让散户放心地把钱交由机构们打理?”一位投资者称。

  广州日报讯 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全国已发公募产品的基金管理公司达117家,公募基金数量4355只,资产规模总计10.07万亿元。从上半年业绩表现看,各类品种似乎平均收益都不错,但内部分化明显,仅以普通股票和偏股混合型基金来算,今年以来有超过四成的公募基金跑输大盘指数。

  表现最差公募基金

  净值上半年跌超20%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根据同花顺ifind系统数据,纳入统计的偏股型混合基金有1844只,今年上半年平均收益率为4.38%,跑赢上证指数1.52个百分点,1492只产品净值同期录得正收益。其中,中融新经济混合A以123.43%回报率位居首位,基金最新单位净值为1.743元,累计净值为2.175元。上半年偏股混合型公募基金收益率在20%以上的共有48只,占该类基金数量的2.60%。

  同时,纳入统计的普通股票型基金有197只,今年上半年平均收益率为6.89%,157家出现正收益。易方达消费行业股票基金以32.63%的收益率位居第一,安信新常态、嘉实新消费、上投摩根核心成长、国泰金鑫等今年上半年收益都在20%以上。

  不过,在整体收益飘红的光环背后,分化也很明显,其中,偏股型混合基金今年上半年有798只产品跑输同期上证指数,占比高达43.28%。金鹰核心资源混合表现最差,今年上半年净值缩水24.41%。中邮创新优势灵活配置混合同期跌幅也超过20%。

  普通股票型基金中,跑输指数的有63家,占比为31.98%。招商财经大数据、工银互联网加、金鹰量化等跌幅都在10%以上。

  如果两者相加,在2041只公募基金中,收益率低于上证指数同期2.86%的涨幅的基金有861只,占比为42.19%。这也意味着,有超过四成的股票类公募基金跑输指数。若以沪深300或者上证50指数对比,跑输比例将更大。

  私募盈利水平整体下降

  据记者获得的数据,阳光私募内部也参差不齐,有的业绩翻倍,但跑赢大盘指数的也只有区区三成左右。因此,有分析认为,随着私募数量的快速增加,私募盈利水平整体是在下降的。

  在最新统计数据中,披露净值的私募基金22234只,剔除主要做债券、货币基金、期货以及在2016年12月31日前仍没有更新的私募外,同A股股票直接挂钩的阳光私募产品有6311家,占总私募产品数量的28.38%。因此,阳光私募参与炒股的资金并不多。

  据同花顺ifind数据,在这6311只阳光私募产品中,今年上半年跑赢上证指数的只有31.64%,其中,得胜鼓投资-万全新经济1号和绎富投资-绎富战略新成长101两只基金半年以来的收益翻倍,分别达到140.82%和101.11%。

  不过,今年以来业绩很差的阳光私募也不少,跑输上证指数的阳光私募有4319只,占可统计数据的68.44%。其中,表现最差的五只产品分别是曜灵资产管理-启元2号B类、和信盈通-和盈6号、道富投资-藏宝财富、北京小强趋势投资-纯熙一号和和熙资本投资-宝熙三期,半年的投资回报收益率分别为-72.95%、65.36%、-49.70%、-49.67%和-44.88%。而曜灵资产管理-启元2号B类主要是股票多空策略型产品,和信盈通-和盈6号和北京小强趋势投资-纯熙一号主要是多策略产品。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