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00万元! 易方达基金经理人均管理费居榜首

2017年04月10日09:33  来源:证券日报
 

经历2016年初A股的熔断以及随后的震荡企稳,公募基金行业共计亏损1718.54亿元。虽然旗下基金大多数亏损,但对基金公司来说,真正对运营有影响的是收取管理费的多寡。《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再从人均获得管理费的角度分析,剔除天弘基金后,易方达基金以7400万元的人均管理费居榜首。

管理费“二八”分化

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及同花顺iFinD最新统计,虽然2016年仅有43家公司实现盈利,但全行业收取的管理费用却高达496.26亿元,再度刷新单年最高纪录。不过,行业管理费收入“二八”分化较为严重:全行业110家公司中,有16家管理费收入超过10亿元的公司,合计收取管理费达281.28亿元,占到行业2016年管理费总收入的63.06%;而44家基金获得的管理费收入不足1亿元。

具体来看,华夏基金在2016年的基金管理费收入达26.83亿元,居行业榜首;天弘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和易方达基金该项收入规模同样都超过20亿元,分别为25.90亿元、25.07亿元、24.29亿元。但考虑到天弘基金旗下余额宝收取的销售服务费高达19.77亿元,这也是基金公司收入的重要来源。因此,如果把销售服务费算进来,天弘基金的收入规模应该排在第一。除上述四家基金公司外,嘉实基金、南方基金、汇添富基金等12家公募基金公司的管理费收入也均超过10亿元大关。

而管理费收入最低的基金公司是华宸未来基金,管理费收入为14.93万元;太平基金紧随其后,去年仅收取27.54万元的管理费。此外,还有金信基金、东海基金等7家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不足500万元。

易方达人均管理费7400万元

如果考虑到基金经理的数量,基金公司的人均管理费有多大差距呢?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统计发现,截至2016年底,基金行业共有1470名基金经理,按行业管理费总额496.26亿元计算,人均收取的管理费为3375.89万元。其中,易方达基金旗下共有97只基金,去年收取管理费合计24.29亿元,而该公司旗下共有33名基金经理。也就是说,易方达基金旗下基金经理的人均管理费为7360.60万元。

具体来看,易方达货币基金去年实现利润20.40亿元,收取管理费为2.64亿元,为该公司旗下管理费收入最高的基金,该基金基金经理为石大怿,除管理易方达货币基金外,还肩扛易方达月月利理财债券、易方达双月利理财债券、易方达天天理财货币、易方达保证金收益货币、易方达易理财货币、易方达财富快线货币、易方达天天增利货币、易方达龙宝货币、易方达现金增利货币等基金,现任基金资产总规模达1604.71亿元。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统计,石大怿管理的10只基金在去年合计实现利润54.80亿元,收取的管理费合计5.92亿元。

“对基金公司来说,旗下基金不管为投资者赚没赚到钱,收取的管理费才是其主要收入来源,这也逐渐形成了所谓的‘旱涝保收’。”北京一基金分析师表示,不过,基金经理人均为公司贡献的管理费,也反映出基金经理的个人价值水平。从这个角度看,易方达基金旗下的基金经理整体为公司带来收入最可观,其中石大怿一人为公司带来管理费近6亿元。

(责编:谷雪(实习生)、吕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