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壳资源再度紧俏 价格走高玩“私人定制”

2017年04月10日09:22  来源:中国基金报
 

最近,私募壳资源再度火爆,不少机构苦寻壳资源,一时间,北京、深圳等地的私募壳价格猛涨,部分没有备案产品的公司要价超过50万,备案产品的甚至超过100万。专门倒卖壳资源的“倒爷”更是忙碌,提供注册、备案一条龙服务,还可以根据客户需求对产品净值、公司名字等进行“定制”。

私募壳再度紧俏

北京深圳公司成紧缺资源

过去两年,私募壳灰色产业链暗潮涌动,近期,私募壳资源又开始紧俏起来。华北一位第三方人士表示,最近刚卖了几个壳,其中一个是105万元,注册资金1个亿,2015年底登记,旗下备案了一只股票产品。“现在壳一下子供不应求,北京没有备案产品的私募壳一般要价70万,就是在协会登记的、带星号的‘空壳’公司都快买不到了。”

北京某中型券商营业部人士告诉记者,由于监管要求私募专业化经营,一家公司只能有证券或股权一个牌照,一些原来多牌照经营的公司将不能继续运作,都在想办法找另外的壳,或者注册新公司。“大家都在抢壳资源,北上深等地都没有放开注册。”

她表示,现在手头上有一家注册在深圳的投资公司,注册资本金30万,但没有在协会登记备案,价格只要5万元。“这个公司因为没备案,所以相对便宜。实际上,现在买壳很贵,在协会登记的要几十万,发过产品的要价到50~60万,大城市的公司价格更高。”

同时,深圳、北京等地多位私募人士都在打听私募壳的情况,想要入手。“有个朋友想开股权公司,但是现在北京工商注册办不了,如果能用几十万搞定,不如直接买一个壳。”北京某中型私募研究人士表示。北京某第三方公司也在私下打听注册在北京的私募壳情况。

华南某私募人士在寻找深圳的壳。“我们在上海、重庆都有牌照,但终究不太方便,还是想优选深圳,买个阳光私募的壳,安置深圳的员工,因为员工的缴税、福利、户籍、买车等事情办起来会比较容易。”

他还透露,近两日见了一些卖壳的人,要价在60~80万。“我想要找一个备案、但没有发过产品的公司,而且希望名字能好听一些。因为有产品就有业绩,对于我们来说会比较麻烦,从头开始做还要清盘原来的产品。”

私募壳分三类价格不同

灰色产业链暗潮涌动

近年来,北上深等地暂停了投资类公司注册,同时,监管提高了对私募基金的登记备案要求,私募圈私下买卖壳资源的灰色产业链相当活跃。有些私募兼职倒壳,还有些第三方人士甚至成了倒壳专业户,各种质地、不同名字的私募壳都有明码标价,一旦市场行情紧张、资源稀缺,壳价也水涨船高。

前述华南私募人士告诉记者,现在私募壳一般分为三类,一种是只有工商注册、没备案的资管公司,二是已经在协会登记、尚未发产品的私募公司,三是已经在协会登记并备案了产品的私募公司。不同情况的公司价格差距很大。

他表示,资产管理公司一般价格在10万以内,而在协会登记的私募能卖到50到60万,如果有首只产品备案,甚至能卖到100万以上。同时,现在一线城市的比二线城市价格高,证券的比股权的价格也贵一点。

前述华北第三方人士也表示,他们可以提供两种服务,一是完整的私募壳直接买卖,价格比较高;还有一种是目前只做了工商注册的投资公司,他们可以帮忙找名字好听的公司,去协会备案、发首只产品,一套做下来要几十万。“我们帮忙登记备案只要不到50万,就是需要时间比较久,至少要两个月。”

据记者了解,私募壳的“倒爷”现在还可以根据客户需求“定制”。北京某私募第三方人士就表示,“如果客户对有产品的私募壳有顾虑,我们可以让这家私募把净值做漂亮一点,再卖给客户。另外有些客户比较在意名字,我们也可以帮忙挑选。”

记者还了解到,由于私募壳资源紧缺,部分券商等机构衍生出了新的业务链,帮私募去外地注册公司。前述北京券商人士表示,他们最近帮几家私募去江浙地区注册了公司,私募只要填资料,他们帮忙办理到出营业执照,整个过程只要10个工作日左右。

(责编:谷雪(实习生)、吕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