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年报持续披露 贵州茅台成公募最爱

唐柳雯

2017年03月29日08:11  来源:南方日报
 

  公募基金年报正在密集披露。截至记者发稿时,已有大成、长信、富国、博时、鹏华、安信、宝盈、长盛、财通等公募旗下基金披露了2016年年报。年报显示,持有贵州茅台的公募基金数量最多。展望今年市场,不少绩优基金经理表示出了对后市谨慎偏乐观的态度。

  “房地产”跌出公募基金

  股票投资前五大行业

  同花顺iFinD数据库显示,截至记者发稿时,公募基金年报披露的信息透露,其去年底聚焦的行业依次是制造业、金融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批发和零售业、建筑业等。值得注意的是,相比2016年三季度,这一行业排序并无太大变化,仅“房地产业”跌出了公募基金股票投资的前五大行业,表明2016年底公募基金整体对地产股票的看好不及从前。

  个股方面,去年底持有基金数最高的股票当属贵州茅台,目前已披露的资料显示,有323只公募基金持有了该股票。此外,中国平安、兴业银行、五粮液、格力电器、上汽集团、美的集团、招商银行、交通银行、平安银行等大盘蓝筹依然得到众多公募基金的青睐。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考虑公募基金对单一股票的买卖差额,可以发现新研股份、时代新材、地尔汉宇、上汽集团、中文在线、聚龙股份、中国铝业、三安光电、口子窖和三环集团等10只个股为公募净买入前十名。数据显示,去年底,新研股份累计买卖差额超过5亿元。

  另一方面,兴业银行、中信证券、浦发银行、四川长虹和中国重工则进入了公募净卖出股票的前五。数据显示,去年底,公募基金累计净卖出兴业银行超过14亿元,净卖出中信证券超过11亿元。不过,以上排名或将随着年报的继续披露而改变,业内人士认为,由于目前已披露年报的公募基金数量不到公募基金总数的一半,随着年报的逐渐披露,公募基金持股、调仓的整体情况也将陆续浮出水面。

  基金经理谨慎看多

  记者浏览公募基金年报发现,不少绩优基金经理对今年的行情持谨慎乐观、甚至较为积极的态度。例如,博时精选基金经理李权胜等就表示,2017年A股市场大幅上涨或下跌的可能性相对较小,整体会呈现震荡筑底并有一定上涨空间的可能,不过结构性的投资机会仍然存在。

  安信新价值混合基金经理庄园认为:“在现在的盈利和流动性预测的基础上,不少股票已经进入历史上最便宜的1/3区间,而全市场的仓位因为年初恐慌降到一个非常低的水平后,现在仍然没有明显提高,因此我们对股票的态度可以更加积极。”

  南方日报记者 唐柳雯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