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蓉萨:公募基金是养老金投资主力 望推动顶层制度设计

2017年01月16日09:31  来源:人民网-基金频道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钟蓉萨在论坛上发言

人民网北京1月16日电 (章斐然)“不管在美国还是国内,养老金的投资管理,公募基金都是主力军。所以我们需要思考的是,未来老百姓把钱拿来,我们的专业立足在哪里。”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钟蓉萨15日在“2017养老基金投资管理国际论坛”上如是说。

全面借鉴境外制度 公募成为养老金投资管理主力

她介绍,在美国,个人的养老金主要投向公募基金。美国养老金占全球养老金的65%,美国的企业年金DC(缴费确定型)计划和IRAs(个人退休账户)占美国全部养老金资产的将近60%,这其中公募基金占到一半的比例。所以在美国以个人养老为主的体系下,公募基金是主力。

在中国,社保和年金两万亿元规模中,养老金主要委托公募基金投资管理。从规模上看,截至2015年底,全国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委托专业机构管理的规模约2万亿元,六成由公募基金管理,其中,全国社保基金约7900亿元,企业年金约3600亿元。从拿到资格的投管人数量上看,社保、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以及基本养老金的投管人,获得养老金投资管理全资格的机构,公募基金占91%。所以,公募基金也是主力军。

钟蓉萨认为,公募基金在中国得以成为养老金管理投资的主力,主要是由于国内全面借鉴了境外制度的规范,是金融行业里监管最严格的行业。“公募基金的制度核心是基金法,与基金法配套的一系列信息披露、托管制度、投资者资金安全的销售机制,都是公募基金的优势。公募基金不刚性兑付,不保本保底,因此公募基金发展18年来,从来没有发生过重大事件。”她说。

除了公募基金的法律框架和监管,她认为,专业分工和责任明确也是公募基金的优势。在整个公募基金生态里,围绕双重受托关系,以保护投资者的利益为核心,让大家回归到业务的本源,发展自己的专业,以保护持有人的利益为目的,做出一整套的制度安排。

递延税制引导长期投资 协会希望推动顶层制度设计

钟蓉萨表示,让中国投资者能够像美国投资者一样,将储蓄通过养老、税收等机制,参与到公募基金投资中来,是协会希望努力的方向。“我们希望通过税收制度的顶层设计的安排,能够把市场的短钱变成长钱,这样能够让管理人的行为长期化,能够把钱配置到更长期的更需要钱的地方去,这是我们的目标。”

她指出,养老金的安排其实就是税收的安排。年轻的时候,收入高,税收比例高,退休之后对应的税率低,那时候再把钱拿出来其实收益是更高的。由于税收递延制度,美国的投资者倾向于去配置长期的有前景的企业,是一种很成熟的方式。因此在美国,公募基金服务了整个养老体系,个人养老金制度建立30年来,个人养老金资产稳步增长,与公募基金互相促进,带来资本市场的长期繁荣,带动创业创新,美国经济持续增长。

在产品设计方面,钟蓉萨表示,可以借鉴美国目标日期基金、目标风险基金。这两类产品的核心都是资产配置,是把配置的波动率和风险控制好,去实现长期的收益,并且这两类产品主要是FOF,这也是基金业协会在2016年积极推动FOF发展的原因。其中,目标日期基金是根据既定的退休日期动态调整资产配置比例,也就是资产调降曲线,逐步降低权益类比例,增加固定收益类比例,动态调整投资组合以降低资产损失概率;目标风险基金主要是以激进、稳健、保守等进行区分,进行大类资产配置,根据投资者特定的风险偏好设定基金的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从美国的实践来看,他们都能帮助投资者解决选择困难的问题。

“我们在做的首先就是推顶层设计的制度安排。另外,协会也推FOF,完善中国的被动产品,指数基金和TDF的机制。我们也在推相关性不是那么高的不动产信托投资基金这类标准化产品的发展,协会做了一些养老金培训和专项研讨会,未来会继续努力。”她说。

 

(责编:章斐然、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