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基金

打新基金激情重燃 10基金日吸金210.7亿元

杨欣

2015年11月20日08:0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打新基金激情重燃 但IPO新规下收益率或下滑

  中断了数月的IPO又要重启了,28家公司要恢复发行了,于是打新基金又重燃激情。仅17日一天,就有10只灵活配置型基金成立,吸金超200亿元。

  不过,由于新规的执行将使得打新基金整体收益率较过去有所下滑,因此投资者选择打新基金的标准也发生一定的变化,除了关注以往业绩以及历史打新命中率之外,还要避开规模太大的基金,以及投研能力不高的基金。

  文/表 广州日报记者 杨欣

  本报记者从多家基金公司了解到,仅17日一天,就有10只基金成立,均为清一色的灵活配置型基金,合计募集资金达到210.7亿元,单只基金平均募集金额为21.07亿元。

  9只产品一天募集完毕

  具体来看,有7只新基金募集规模超过20亿元,最高的为国投瑞银新收益,合计募集规模为29.42亿元。据悉,这10只基金的筹集时间都非常短,有9只仅募集1天。此外,从持有人户数来看,机构认购踊跃度非常高。

  数据显示,这10只基金的平均户数仅为340户,其中,融通新机遇、中欧瑾通、中融新经济、中欧琪丰等认购户数不足250户,刚刚超过200户的“红线”,这一数据远远低于基金平均户数。若按照单只基金平均募集规模21亿计算,差不多每只基金每户认购金额超过6000万元 。而为了保证收益,不少基金公司都给这类产品设了30亿左右的规模限制。

  年收益率

  或降至6%~8%

  2015年上半年以来,打新基金的高收益吸引资金疯狂涌入,尤其是银行理财池的资金十分青睐打新基金,不少高净值客户群体更是对打新基金情有独钟。不过,在证监会近日颁布的新规中,由原先的预售缴款改为中签后缴款,无论是机构还是散户其中签率都会被摊薄,同时新的发行体制下小盘股直接定价发行,将使过往一二级市场的差价缩小,从而对打新基金的收益率造成负面影响。

  有基金人士认为,经过几次修改后,新股中签率已经越来越低,打新的收益不断走低,估计明年打新基金大部分都是债券部分的收益加打新部分的收益。目前看来,预估打新部分年化收益率应该在1.5%~2%,债券部分的年化收益率应该在3%~4%,整个基金年化收益率预计在6%~8%。

  建议

  选打新基金看四点

  钱景财富副总经理、 研究中心主任赵江林博士表示,在新规之下,基民们选择打新基金要关注四点:一是投资人应该选择一些业绩较好的老基金,即使打新的结果最终不尽如人意,但也可以凭借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在二级市场上赚钱。

  二是要紧盯公告,应密切关注两类公告。一个是在网上发行前一个交易日每个新股的《发行公告》,另外就是《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下配售结果公告》,这两种公告能第一时间了解新股的相关情况。

  三是打新基金规模不宜太大,基金规模过大,会摊薄收益。

  四是新规之下选择打新基金还要看它的历史打新命中率,选择比较高的品种。打新基金打中新股的水平参差不齐。有媒体做过统计,南方避险增值在此次IPO重启之前打中新股数量最多,一年以来命中新股数量高达123只。而有281只打新基金仅命中不到10只新股,占比53%。

  相关链接

  重仓成长股20只偏股型基金反弹超20%

  随着近日A股市场持续反弹,主动偏股基金特别是重仓成长股的基金净值快速增长,20只基金反弹以来收益率超过50%,5只基金甚至借助反弹收复失地,年内收益率不断创出新高。

  同花顺数据显示,自9月2日创业板触底回升至昨日,主动偏股基金区间平均收益达到23.6%,94只主动偏股型基金收益率超过40%,20只的区间收益率超过50%。

  其中,三季末大举重仓成长股的国富深化价值基金成为本轮反弹的大赢家,该基金9月2日至11月18日区间,单位净值增长率高达70.2%。

  不过也有部分基金因为踏错节奏,至今仍在谷底徘徊,根据统计,从6月15日至昨日,区间亏损幅度超过30%的主动基金多达323只,有59只亏损超过40%。其中,金元新经济、银华高端制造和中原英石灵活配置三只基金区间亏损居前,基本仍处于“腰斩”状态。

  对于未来大盘的走势,大部分基金经理认为,此轮中级反弹行情涨幅已经较为可观,由于近期公司业绩处于真空期,国企改革等主题又缺乏明显进展,同时又有美联储加息预期,市场或将进入震荡期。

(责编:李栋、李海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