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外汇储备持续增加 三年来首次七连涨

崔启斌

2017年09月08日07:41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实习记者 袁兰)2017年以来,我国的外汇储备规模一直处于企稳上升态势。9月7日,据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外汇储备30915.3亿美元,略微低于预期的30950亿美元,环比增加108.07亿美元,这是自2014年6月以来首次七连涨,且连续保持在3万亿美元以上。

  8月以来,我国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延续升值态势。截至月末,中间价从6.7148上涨1138个基点至6.601,在岸离岸人民币汇率也呈现大涨趋势,双双升破6.6关口。此外,作为“跷跷板”另一端的美元指数总体上处于持续走低状态。

  本轮人民币的强势升值在一定程度上为我国外汇储备的上升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资深金融分析师肖磊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随着人民币汇率的走高,结汇意愿也进一步增强,结售汇逆差逐步收窄,在此基础上增加了人民币持有者的积极性。

  事实上,我国本轮人民币的升值很大程度上也归功于国内经济走势的企稳向好。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也分析称,上半年我国宏观经济持续向好,经济先行指标PMI已连续13个月保持在经济荣枯线50以上,开启“经济新周期”。市场对人民币升值预期也在进一步强化,8月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值2%左右,成为外汇储备增加的主要因素。

(责编:李栋、赵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