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中报大幕拉开 不良增长有所放缓

2017年08月16日08:15  来源:南方日报
 

进入8月中下旬,上市银行中报业绩将陆续出炉。截至目前,平安银行、华夏银行、常熟银行三家银行已经率先披露上半年业绩报告,业绩虽然不算十分靓丽,但整体不良信贷情况有所放缓。市场分析认为,随着经济数据出现积极变化,宏观经济阶段性企稳向好趋势凸显,商业银行信用风险压力有所减缓。然而在金融和实体经济双重去杠杆的背景下,短期内部分领域风险仍处于释放阶段,带动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继续增长,需重点关注。

首批三家银行中报平平

先公布业绩的银行里,平安银行和华夏银行上半年业绩难言靓丽,利润增速分别仅为2.13%和0.1%。常熟银行则实现了8.16%的较高利润增长。近日银监会也公布了2017年二季度主要监管指标数据,二季度末,商业银行当年累计实现净利润9703亿元,同比增长7.92%,银行整体利润增速情况良好。

除了利润,备受市场关注的还有近年银行信贷不良持续双升。银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64万亿元,不良贷款率1.74%,拨备覆盖率177.18%,贷款拨备率3.09%。虽然不良余额较年初有所增加,但不良率已经连续两个季度持平,显示商业银行资产质量持续下行态势基本得到遏制。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分析认为,总体来看,商业银行资产质量仍处于可控水平,拨备充足程度也较为合理。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银行业不良贷款和关注类贷款同比增速大幅下降。银监会统计数据显示,上述两项贷款分别增长1235亿元和637亿元,较去年同比分别少增394亿元和3705亿元,增速大幅下降。不良贷款占比为1.74%,与年初继续持平,关注类贷款占比为3.64%,较上季度下降0.13个百分点,自年初以来继续下降。

“这些数据变化显示出商业银行资产质量下行压力基本得到遏制,且潜在风险也有下降趋势。考虑到不良贷款和关注类贷款规模较大,且贷款规模较快增长带来的稀释作用也是不良贷款率和关注类贷款占比没有增加的重要因素,短期内信用风险压力依然存在。”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银行业分析师许文兵表示。

面对潜在风险,银行也做了充足准备。商业银行拨备水平较年初有所增加,风险抵补能力仍处于稳健水平。2017年上半年,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金余额较年初增长2307亿元至28983亿元。“贷款损失准备金余额增速继续明显高于不良贷款增速,推动拨备覆盖率较年初增加0.78个百分点至177.18%,贷款拨备率也较年初小幅提升1个基点至3.09%。”许文兵认为,当前商业银行总体拨贷比和拨备覆盖率均高于监管要求,且在全球范围内处于稳健水平,相对存量和潜在不良贷款可能造成的损失而言,商业银行风险抵补能力处于较为合理的区间。

资产质量下行压力依然存在

不过,商业银行的不良仍然面临着反弹的压力。许文兵认为,当前有相当一部分的贷款风险尚未完全暴露,未来关注类贷款和逾期贷款将对商业银行造成一定的风险压力。

其分析指出,虽然银监会数据显示关注类贷款占比有所下降,但从主要上市银行情况看,2016年末关注类贷款迁徙率为34.94%,为近年来最高值,表明关注类贷款有加速下迁为不良贷款的迹象。此外,2016年末主要上市银行逾期贷款占比为2.77%,逾期贷款和不良贷款之间的差额虽然有所减少,但仍达到5305亿元,且逾期贷款的增加速度仍高于不良贷款增加的速度。“这些数据表明仍有相当一部分的贷款风险尚未完全暴露,未来关注类贷款和逾期贷款将对商业银行造成一定的风险压力。”

其分析指出,未来随着国有企业降杠杆的逐步推进和新一轮“僵尸企业”处置工作的启动,一些生产技术落后、市场前景黯淡的高负债率企业,通过关停、破产重组等措施同步实现“去杠杆”和“去产能”目标后,将会对银行信用风险造成一定压力。

此外,随着房地产行业紧缩政策频现和调控范围不断扩容,前期经营比较激进和资质较差的中小型房地产企业,形成的资金压力将更为明显。预期银行不良贷款上升趋势仍难以反转。但随着资金“脱虚向实”,逐步流入实体经济,行业整体资产质量下行态势将进一步减缓,全年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有望保持平稳。

招商证券分析师马鲲鹏认为,三季度是银行的中报披露期,在宏观经济还不错的环境下银行中期业绩将成为助推银行估值的基本面催化剂。基本面改善的趋势可以继续,尤其是龙头银行改善趋势能够持续深化。“我们认为国有大行当前正处于至少5年级别业绩持续向上的起点上,估值目标远不止1倍市净率。其中,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基本面稍优,其他则基本面无明显短板、估值明显偏低、性价比突出。”

其分析认为,三季度是布局银行股极佳的时间窗口,一方面宏观层面流动性预计不会在当前基础上更紧,上游周期行业盈利改善推动银行不良预期改善能从定期数据持续验证。“目前PPI在正数区间震荡的格局对银行来说是比较舒适的宏观环境。”另一方面,金融监管大排查和自查自纠已近尾声,预计银行股估值将率先回升。

南方日报记者 黄倩蔚

上半年利润增速稳健

平安银行2.13%

华夏银行0.1%

常熟银行8.16%

总体拨贷比和拨备覆盖率均高于监管要求

2017年上半年,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64万亿元

贷款损失准备金余额较年初增长2307亿元至28983亿元

拨备覆盖率较年初增加0.78个百分点至177.18%

(责编:李栋、赵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