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对美元上半年升值2.5%

唐子湉

2017年07月04日08:49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记者/唐子湉 实习生/覃毅)今年上半年,美元指数在特朗普行情降温、欧洲政治风险消散后累计下跌约6.52%。非美货币伴随着美元的下跌集体反弹,其中,欧元对美元涨幅最为明显,人民币则约上涨2.5%。

  截至6月30日,在岸人民币和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分别收报6.7793和6.7784,对比今年1月初的开盘价分别上涨2.50%和2.78%;欧元对美元汇率则报1.1421,涨幅8.53%领先于其他主流非美货币。澳元、英镑、新西兰元和日元分别较年初上涨6.65%、5.49%、5.72%和3.77%。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3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7772,较前一交易日下跌28个基点,而在此之前,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连续3个工作日上涨。

  步入下半年,全球央行货币政策的走势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FXTM富拓中国市场分析师钟越表示,全球经济稳步复苏且通胀企稳促使各大央行开始转变政策立场,全球央行政策方向也从宽松转向收紧,收紧预期升温对美元构成打击。虽然美联储已加息4次,仍远远领先于其他央行,但进入2017年后美国经济数据一直表现不佳,打压市场对美联储的加息预期,导致美元全面回落;与此同时,其他央行紧缩甚至未来加息的货币政策将降低央行之间的利率差,将对非美货币反弹形成很大的支持。

  渣打中国财富管理部投资策略总监王昕杰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货币政策的决策上,全球各大央行主要考虑本土的宏观环境变化。从目前的经济状况来看,欧洲的经济复苏比较明确,欧洲央行退出QE的态度也比较明确,2018年的上半年可能会逐步退出QE。今年下半年,英国央行的货币政策和英镑走势可能超出预期且不确定较大。而日本还面临着一定程度的通缩风险,可能会成为最晚退出量化宽松的经济体。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