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揽储“中考”结束 理财产品收益率“高温不退”

彭 妍

2017年07月04日08:21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银行揽储“中考”结束 理财产品收益率“高温不退”

与北京当前气候相似,银行理财市场同样也是高温不退。

年中的最后一天下午,《证券日报》记者走访多家银行发现,银行“中考”将过,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却并未有所回调,这场理财盛宴仍在继续。具体而言,预期年化收益率5%以上的银行理财产品仍不少见,只不过,部分银行发行的高收益率的理财产品已经售完。

多家银行的理财经理告诉本报记者,“6月底时发行的高收益率跨月产品,多数已提前售罄,有的产品甚至开始募集不到20分钟就已经被抢光,而新一期的理财产品要到下周才会发行。”

高收益率产品提前售罄

6月中下旬以来,不少银行推出了吸引力十足的低风险、高收益率理财产品。近日,《证券日报》记者走访北京地区多家银行网点发现,目前,中小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优势明显,客户大多可以买到5万元起投,预期收益率在5%以上的产品;国有大行也不甘示弱,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多在4.5%—5%之间,其中保本型专属理财产品收益率甚至也达到了3.95%。另外,其中很多产品显示的发售截止日期是7月3日或7月4日,但本报记者采访中发现,多数此类理财产品已于7月1日前售罄,很多产品发售的第一天就已经被抢完。因此,部分银行为了让更多的储户购买到高收益率的产品,还另外追加了一些额度,从而吸引储户资金。

某国有行的理财经理告诉本报记者:“有一款预期收益率为5%的理财产品上线不到20分钟就卖完了,而预期收益率在4.8%、4.9%水平的理财产品也已经售完了,而这些产品的募集期都是从6月29日到7月3日。”

在某城商行的一家网点,记者发现几款预期收益率在5%以上的理财产品,有一款新客户专属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为5.3%,期限为98天,起购金额为10万元;另一款期限为35天和98天的非保本浮动收益类的产品,预期收益率为5.2%;还有一款期限为一年的非保本浮动收益类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为5%。另外,有一款期限为一年的保本型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为4.2%。据了解,这些产品的募集期都是在6月28日至7月4日。其中,期限为98天、预期收益率为5.2%的这款产品第一批额度已经售完,目前第二批额度仍有少量剩余。

另一家城商行针对新客户发行的专属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同样为5.3%,其中有一款保本型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为4.1%。该行的理财经理告诉记者:“目前我行在售的理财产品都是6月下旬发行,募集期都在6月底至7月初,新一期的理财产品将会在7月初发行。”

银行理财长期收益率仍看涨

进入6月份,银行理财市场战火愈演愈烈,6月最后一周,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再创新高,投资者购买银行理财的热情也随之上涨。随着银行“中考”结束,对于投资者而言,银行理财能否维持涨势是最为关注的。

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2017年5月份,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24%,预期收益率比前一个月上升0.06个百分点。自去年12月份以来,该指标连续六个月持续走高。其中,保证收益类理财产品、保本浮动收益类、非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平均预期收益率分别为3.53%、3.71%、4.52%。值得关注的是,这也是今年以来,非保本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首次突破4.5%。

普益标准统计数据显示,上周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66%,较前一期上升0.08个百分点。年中节点,流动性紧张,导致理财产品收益率出现季节性上涨,加上近期监管层加强对表外业务监管,在金融去杠杆的背景下,资金偏紧将成为中长期趋势。

正在银行办理业务的王女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最近银行理财的收益率不错,我去年的理财到期了,想要重新买,发现预期年化收益率达到5%的产品还不少,可惜有的已经卖完了,不知道银行还会不会再发行高收益率的理财产品。”

“经常关注银行理财的市民都发现了,最近一段时间理财收益率回暖,理财产品的销售也比较好,很多产品不到募集期结束就卖完了,7月份发行的新产品预计收益与上个月持平。不过,遇到较高收益率的理财产品还是需要尽早抢购”,某银行支行网点的理财经理表示。

除此之外,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众多“宝宝类”货币基金收益率也迎来一路上扬,纷纷“破4”并有持续走高之势。以余额宝为例,从2月下旬开始到3月份,其七日年化收益率始终维持在3.643%以上,最高一度达到3.652%。从今年的5月11日起,余额宝的近七日年化收益率一度突破4%,进入6月最后一周其收益率继续攀升,截至7月3日,该产品七日年化收益率为4.159%。

对此,融360理财分析师认为,为了稳定年中资金面,近期央行向市场“放水”释放流动性,但资金偏紧将成为一个中长期趋势,并不是说过了6月底这个节点市场上钱就立马多了起来,因此下半年银行理财收益率很可能会继续走高。

(责编:罗知之、吕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