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家PCI PTS测评机构获得授权

2017年03月24日10:03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24日电 2017年3月21日,支付安全研讨会暨支付卡产业联盟密码交易安全认证(PCI PTS)检测资质授权仪式在京召开,宣布中国首家本土PCI安全检测机构成立,为银行卡及电子支付产业各方提供PCI认证检测服务,填补了国内金融行业PCI产品安全检测的空白,解决了中国企业出国送检问题,为进一步提升银行卡和电子支付产业链的整体抗风险能力做出贡献。

从银行卡诞生之日起,数据安全一直是银行卡关联各方最为忧心的问题。由于支付交易过程牵涉到银行卡账户相关的众多敏感数据和信息,其安全性又直接影响银行、支付组织、商户和持卡人的切身利益,因此参与交易各方对其安全性均不敢轻视。然而随着信息技术、电子通讯手段在社会经济领域得到广泛应用,电子支付等新兴经济蓬勃发展,在给消费者带来便利体验的同时,其安全性问题也日益显现。

为保护持卡人交易信息安全,加强银行卡信息安全标准的互通用性,支付卡产业联盟安全标准委员会(Payment Card Industry Security Standards Council,简称PCI SSC)应运而生。PCI SSC的成立,旨在保护银行卡账户和交易信息的安全,提升银行卡的抗风险能力,抵御银行、持卡人和商户等可能遭受到的非法利益侵害。

2017年3月21日,支付安全研讨会暨PCI PTS检测资质授权仪式在京召开。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联、PCI SSC、商业银行、支付机构、终端企业代表等共计10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

授权仪式上,孙衍琪董事长发表致辞并感谢产业各界对银行卡检测中心的关心和支持,也对加入PCI后中心未来的发展以及能够为产业做出的贡献进行了展望。银行卡检测中心渠韶光总经理接过PCI SSC国际总监Jeremy King的授权证书,宣布银行卡检测中心正式成为中国首家本土PCI PTS(PIN Transaction Security,密码交易安全)安全检测机构,也是PCI SSC授权认可的全球第8家PTS检测机构。中心秉持“建设国内一流且与国际接轨的专业检测机构”的战略目标,紧跟国际银行卡和电子支付产业的发展趋势,经过十年的努力与积累,建成中国首家本土PCI PTS安全检测机构。这也是银行卡检测中心继2013年获得PCI DSS(Data Security Standard,数据安全标准)合规评估扫描资质后,再次取得PCI检测资质,可为产业相关各方提供全面的PCI PTS认证检测和DSS合规评估扫描服务,保证其通过检测的受理终端机具及后台系统符合国际安全标准,确保持卡人敏感信息在交易前端及后台的安全性,为进一步提升中国支付受理环境的安全水平、保障持卡人数据安全做出贡献。

“我们对银行卡检测中心的加入表示欢迎。”PCI SSC国际总监Jeremy King告诉记者,中国是非常重要的商业市场,也是PCI战略发展的优先区域。银行卡检测中心是国际水平的检测机构,一直致力于前沿标准推动与技术研究,先后成为国际组织EMVCo、VISA、Mastercard、GloblePlatform等授权检测实验室,能够为中国的商业伙伴和消费者提供强有力的技术资源,保护支付安全。

本次授权仪式同期举办了首期支付安全研讨会,来自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中国银联以及部分商业银行、支付机构和终端企业代表做了精彩演讲。与会专业人士表示,银行卡终端机具的安全管理直接关系到卡安全环境建设,银行卡相关产品只有通过安全测试,才能够确保账户和交易信息的安全性。银行卡检测中心作为检测机构,是支付安全的把关人,其开展的安全检测工作可以有效地检验金融产品和支付系统的安全性,从而提升银行卡和电子支付产业链的整体抗风险能力。

1关于国际PCI组织:

PCI(Payment Card Industry,支付卡产业联盟)由Visa、Mastercard、American Express、Discover和JCB共同主导成立于2006年,制定和维护PCI PTS(PIN Transaction Security,产品安全标准)、PCI DSS(Data Security Standards,数据安全标准)和PCI PA-DSS(Payment Application Data Security Standards,支付应用数据安全标准)等安全标准体系,旨在促进保护全球支付行业的交易数据安全。

PCI组织的领导机构PCI SSC(PCI Security Standards Council,PCI安全标准理事会)建立了一套完整的检测认证体系。PCISSC作为认证机构在全球授权专业检测机构,根据PCI安全标准和实施规则,对各类标准适用的对象进行安全测评,出具检测评估报告,提交PCI安标委进行认证审核,通过PCI认证的产品或机构,在PCI官方网站上公布通过名单。

2关于银行卡检测中心(国家金融IC卡安全检测中心):

银行卡检测中心经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批准于 1998 年 4 月成立,作为一个独立的第三方专业技术服务机构,其主要职责是按照国际、国家和金融行业有关技术标准,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各国际组织的授权承担银行磁条卡、IC卡、受理终端和系统的应用功能及安全检测,为银行卡和电子支付产业发展提供专业技术服务。

国家金融IC卡安全检测中心于 2012 年经国家发改委和中国人民银行批准立项,2013 年底通过由倪光南等五位院士、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工信部、卫生计生委四部委、商业银行及产业界代表组成专家组的验收。国家金融IC卡安全检测中心的建成,填补了国内芯片检测领域的空白,检测水平实现了与国际接轨、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检测能力涵盖了金融IC卡芯片、嵌入式软件以及金融IC卡应用功能和安全等方面。

(责编:吕骞、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