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加息 人民币创近两个月最大涨幅

程婕

2017年03月17日08:03  来源:北京青年报
 

美联储加息的靴子终于落地了。3月16日凌晨,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联邦基金利率从0.5%~0.75%调升到0.75%~1%,这是美联储在2016年12月之后再度加息,也是2008年以来的第三次加息。这一结果完全在市场预料之中。

美联储今年还有可能加息两次

美联储主席耶伦昨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加息反映了美国经济继续朝着充分就业和2%的通胀目标稳步前进。等待太久才加息,有可能迫使美联储此后不得不加快加息节奏,从而可能引发金融市场波动,威胁经济增长。

美联储预计今年美国经济增长2.1%,今年年底失业率为4.5%,通胀率为1.9%,与去年12月底的预测一致。值得注意的是,美联储预计,今年年底联邦基金利率中值将上升至1.4%。与现在的水平相比较,这意味着本次加息之后,今年还可能有两次加息。耶伦昨天表示,与美联储之前的加息周期相比,今年加息三次的预期仍属于缓慢、渐进的节奏。

逆回购中标利率上行由市场决定并非加息

自1月底、2月初中期借贷便利(MLF)和央行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上行10BP之后,昨天央行逆回购和MLF中标利率再次上行10BP。因为恰好赶上美联储加息,市场分外关注。这种举动是不是加息呢?

昨天,央行有关负责人回答相关问题时表示,央行逆回购和MLF中标利率是通过央行招标、交易对手投标产生的,此次中标利率上行是市场化招投标的结果。昨天央行逆回购和MLF操作合计投放3830亿元资金,规模可谓不小,但中标利率仍上行了10BP,主要反映了近期国内外影响市场资金供求因素的变化。

“去年四季度以来,国内经济出现一些回升迹象,物价上升导致实际利率下行,金融机构信贷扩张动力较强,部分城市房价快速上涨,而海外经济也在改善,特别是美联储在去年12月份和今天凌晨两次加息,美国国债收益率带动全球收益率曲线上移。这样,国内基本面与海外因素传导效应叠加,市场利率已迅速有了反应。”

该负责人表示,中标利率跟着市场利率走也是正常的。如果二者利差越来越大,就会出现套利空间和不公平,市场定价也会扭曲。从本次招标前的市场预期看,基于对国内基本面变化和美联储加息的判断,市场机构对中标利率进一步上行已有较强预期。

该负责人强调,观察是否加息要看是否调整存贷款基准利率,中标利率上行并不是加息。总的来看,此次公开市场操作中标利率上行是在保持流动性基本稳定目标下市场供求推动的结果。

紧随美股 沪深两市喜迎普涨

由于此次美联储加息完全在预料之中,市场已充分消化预期,全球股市一片涨声,亚太股市昨天也普遍收高。

跟其他国家股市一样,沪深股市昨天双双走高,沪市还实现“四连阳”。从成交量看,两市一改近期持续缩量态势,成交总量突破5500亿元。

“美联储这次加息,对中国股市只会是中性影响,除非美联储对未来的加息路径进行大幅调整,比如2017年加息四次、2018年加息三次等。”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表示。

他分析指出,美联储加息影响中国股市主要有两条路径。一是加息使得美元走强,加大中国资本流出,导致中国股市下跌。但是现在美元短期内上涨动力有限,人民币汇率不会大幅走弱。二是加息会对美国经济产生负面影响,进而影响到全球,从而使得中美股市下跌。但这只是直观上的感觉,这个路径并不会导致中国股市下跌。

人民币“7”关口非轻易可攻破

一般而言,美联储加息会增强美元吸引力,但由于这一消息已完全被市场消化,美元指数在消息传出后反下跌1%,至100.73。欧元/美元上涨0.9%,至1.0702。美元/日元下跌1.2%,至113.36。 离岸人民币(CNH)兑美元纽约尾盘上涨490点,达到6.8511元,创2月28日以来新高。

昨天,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为6.8862,升破6.90关口,比前一交易日上调253点,涨幅创近两个月最大。

昨天16时30分,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官方收盘价报6.8978,较上一交易日涨143点,较上一交易日夜盘收盘涨157点。

富拓外汇(FXTM)中国市场分析师钟越认为,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显示美联储本周加息的概率已经高达100%。美元走势反映市场已充分消化此预期,预计其对人民币汇率走势影响有限,短期跌破6.95的概率不大,中期来看7.0仍是重大强支撑关口,非轻易可攻破。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肖立晟则表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即使因为此次美联储加息出现波动的话,波动也不会很大,近期将保持基本稳定。但若美联储按照此前计划,今年继续完成另外两次加息,在紧缩了全球流动性的同时,加大了中国跨境资本流动的波动,长期来说,人民币汇率还是有一定波动压力。

跨境资金流动形势有所好转

对于美联储加息,一直以来市场都担心会引起跨境资金的异常流出,对中国经济造成冲击。但数据证明,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形势有所好转。

昨天,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了2017年2月份银行结售汇和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数据。2月份我国外汇供求基本平衡。银行结售汇逆差继续收窄。2017年2月份,银行结售汇逆差101亿美元,环比和同比分别下降47%和70%。此外,主要渠道的跨境资金流动形势均有所好转。2月份,境内主体购汇意愿更为理性。企业对外直接投资、投资收益等项下购汇有所减少;个人境外旅游、留学等购汇继续下降,个人外汇存款余额也由升转降。

1月中旬,外汇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谈及美联储加息时也曾表示,对比2015年底和2016年底两次美联储加息,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受到的影响是有所减弱的。美联储加息的溢出效应是全球性的,在世界相关经济体普遍面临冲击时,各国受到的影响大小将主要取决于其经济基本面。当然,还包括一些其他因素的影响,包括开放程度、经济体量大小等。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状况、金融市场稳健程度和社会稳定性在全球范围内仍是表现良好的,在应对美联储加息冲击中具有一定优势。文/本报记者 程婕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