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银行频道

包商银行刘鑫:有氧金融想做一个纯粹的互联网银行

2015年12月31日14:54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31日电 31日,包商银行行长助理刘鑫做客人民网,与网友互动畅谈中小银行对互联网金融的想法和实践。包商银行推出的有氧金融平台,是继小马bank后的互联网金融再度尝试,刘鑫表示其定位就是想做一个纯粹的互联网银行。

刘鑫在介绍有氧金融时表示,包商银行的有氧金融内部叫数字银行,其分管部门叫包商银行数字银行事业部。数字银行对外可以叫做直销银行,个人认为是直销银行的一种。直销银行是ING DIRECT翻译过来的词,它的做法更倾向于是金融便利店模式。“我们原来做银行的喜欢叫金融超市,就是超市的模式加一个便利店的模式,可能是我们最早的国外的直销银行的来源。”刘鑫说。

刘鑫介绍,这几年,在有氧银行的规划和设计的过程中,也考察了一些国外的银行。“我觉得可以分成三种模式。第一,ING DIRECT便利店的直销银行。还有一种是纯粹的互联网银行或者网络银行。当然中间有一种状态是线上为主,加一些线下的体验店为主的银行。但是对于包商银行来说,我觉得我们的有氧金融定位想做一个纯粹的互联网银行。”他说。

在谈及包商银行“有氧金融”的前期准备和未来规划时,刘鑫说此计划是从2014年五六月份正式做出一个关于包商银行数字化银行业务的规划,大概花了三到四个月,规划的结论就是我们包商银行在整体银行数字化的背景下,要实现数字化,采取的一个直接步骤就是建立一个独立的数字银行,这是我们从去年开始走的第一步。去年12月份,内部成立筹备组,从外面开始招人、建团队,做整体的运营的设计、IT的规划,今年8月28号上线,到现在大概上线四个月,现在资产有将近八个亿,客户将近30万。

对于今后的发展策略,刘鑫认为,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发展,人的生活状态或生意状态,可以用两句话来总结:一个叫碎片化的生活,另外一个叫碎片化的生意。我们未来的定位还是想为碎片化的生活和碎片化的生意提供配套的碎片化金融服务。

“未来的产品设计、营销,可能更依赖于渠道,我们更多的是和渠道商合作,和互联网企业、互联网的合作伙伴来一起发展,提供基础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刘鑫说。

(责编:李栋、李海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