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银行频道

央行下调SLF利率鼓励银行“放水”

崔启斌 程维妙

2015年11月20日07:43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程维妙)昨日,央行微博发布消息称,将于今日下调分支行常备借贷便利利率。对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隔夜、7天的常备借贷便利利率分别调整为2.75%、3.25%。

  央行表示,为加快建设适应市场需求的利率形成和调控机制,探索常备借贷便利利率发挥利率走廊上限的作用,结合当前流动性形势和货币政策调控需要,决定于今日下调分支行常备借贷便利利率。

  至于常备借贷便利(简称“SLF”)的作用,简单来说,与存款准备金相当,都是补充市场流动性。具体而言,它的主要作用是满足金融机构期限较长的大额流动性需求,是我国央行的流动性供给渠道,期限为1-3个月。

  本次下调SLF利率,在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看来,有助于缓解流动性分布不均衡的问题。他表示,央行每周都有逆回购来补充市场流动性,但如此的公开市场操作一般都只能传到一二级单位,如果“二传手”传得不及时,小的城商行就会出现流动性问题。而SLF用分支机构直接交易,有助于缓解流动性的不均衡。

  此外,鲁政委表示,下调SLF利率可以降低融资成本,对市场预期有引导作用,能进一步强化利率走廊的概念。

  据悉,我国的SLF在2013年初创立,同年6月,银行出现“钱荒”时,央行曾小试牛刀,祭出SLF工具。

  对于为何选在这个时间再次下调SLF利率,鲁政委认为,这和前期多次降息有关系,是对多次降息的适应性调整。“美联储加息在即,下调SLF利率是一个前瞻性预防,确保市场的流动性平稳。”

(责编:李栋、李海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