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息對中國跨境資金流動影響減弱 個人購匯現回落

2017年01月20日08:06  來源:北京青年報
 

昨天,國新辦就2016年外匯收支數據有關情況舉行發布會。外匯局新聞發言人王春英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沒有聽說有關“強制結匯”的消息,目前個人購匯總體平穩,個人購匯政策沒有變。今年1月份以來個人日均購匯環比和同比均有所回落。

個人購匯政策堅持兩個沒有變

今年年初,外匯局加強了對個人購匯的申報要求,市場上有人擔心個人結售匯政策會因此大大收緊。昨天,王春英介紹稱,從監測的數據看,政策實施以來,全國各地個人購匯總體平穩。今年1月份以來個人日均購匯環比和同比均有所回落。這說明個人對這一政策的理解比較准確,情緒也保持了基本穩定。

王春英認為,這應該跟個人購匯政策堅持兩個沒有變有關。一是個人年度購匯便利化額度沒有變,每年依然是5萬美元額度,能夠滿足絕大部分人的經常項下實際需要。二是與個人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留學、旅游等用匯政策沒有變。出國留學,便利化額度內購匯超過便利化額度的,提供本人因私護照及有效簽証、境外學校錄取通知書、學費証明或者是生活費用証明就可以去銀行購匯。出境旅游,可以在便利化額度內按需購匯,也可在境外使用銀行卡消費,用匯不受影響。此外,居民個人經常項下其他用匯需求,如探親、境外就醫、貨物貿易、購買非投資類的保險以及各種咨詢服務等,購匯政策也沒有變。

美聯儲加息對中國跨境資金流動影響減弱

美聯儲已經在去年12月份加息,市場預計美聯儲在2017年還會有幾次加息,外匯局如何看待這一事件對我國跨境資金流動的影響呢?

王春英回答稱,對比2015年底和2016年底兩次美聯儲加息,我國跨境資金流動受到的影響是有所減弱的。兩次美聯儲加息以及加息之前的預期變化都導致了美元匯率走強,2015年四季度美元指數上升2.4%,2016年第四季度上升7.1%,都使得我國跨境資金流出壓力短期內增加,但影響程度不同。2016年第四季度,我國外匯儲備余額下降1559億美元,較2015年四季度少降了15%,其中12月份少下降了62%。

她還強調,美聯儲加息的溢出效應是全球性的,各國受到的影響大小將主要取決於其經濟基本面。當前,我國經濟發展狀況、金融市場穩健程度和社會穩定性在全球范圍內仍是表現良好的,在應對美聯儲加息沖擊中具有一定優勢。

外匯儲備仍將圍繞合理區間上下波動

最近兩年,中國的外匯儲備快速下降至3萬億美元左右。有經濟學家說,外匯儲備其實2萬億也足夠。

針對外匯儲備的規模問題,王春英表示,沒有必要對某個數值過度炒作。各種金融指標數據上下變化都是正常的。從對外支付能力和債務清償能力看,目前我國外匯儲備規模仍是十分充裕的。關於儲備規模,全球尚沒有統一的度量標准。從目前我國的外匯儲備規模看,國際支付和清償能力依然很強,能夠很好地維護國家經濟金融安全。

 

(責編:李棟、李海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