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阿里45亿战略投资 汇通达+农村淘宝绘出乡村振兴新蓝图

2018年04月18日10:36  来源:中国网
 

2018年4月17日,在南京召开的 “2018新零售·中国农村商业新生态紫金峰会”现场,阿里巴巴集团与五星控股集团联合宣布达成战略合作。阿里巴巴集团向五星控股集团旗下汇通达公司投资45亿元人民币,通过新零售赋能农村经济,共建农村商业新生态。未来,双方将在供应链、渠道、仓储和物流、技术系统等维度展开深度合作。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五星控股集团董事长汪建国、汇通达总裁徐秀贤出席峰会。

“如果阿里巴巴集团是高速公路,我们愿意做高速路上的加油站和服务站。”从商品经营到资源经营,从资源探索到构建资源生态,从资源嫁接到深度融合,在五星控股董事长汪建国毫不掩饰的自信中,超越物理变化、产生化学反应,绘就兴农强国的乡村振兴宏伟蓝图已经成为汇通达与农村淘宝深度融合发展的必然结果。

而换个角度,改革开放四十年、十九大乡村振兴开局之年,在当下如此宏大而又关键的时代背景下,汇通达与阿里巴巴集团的合作更是被赋予了一种特殊的时代意义。

“贯彻党中央精神不是喊口号,要结合当地实际、经过深入调研形成符合党中央精神的一系列具体举措,并在实施中早见成效、大见成效。”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乡村振兴要靠产业,产业发展要有特色。”

据公开资料显示,深耕农村市场多年的生态电商平台汇通达,目前已覆盖全国18 个省份、15600 多个乡镇,累计发展并服务80000 多家乡镇夫妻店(汇通达会员店),带动50 多万农民创业、就业,服务网络惠及6700 万户农民家庭,覆盖2 亿农村人口。

而作为阿里巴巴集团农村战略抓手的农村淘宝业务,目前也已经覆盖全国29个省700多个县30000多个村点。通过打造直供直销新链路模式,农村淘宝已孵化培育出160多个区域农业品牌,上线300多个兴农扶贫产品和23个淘乡甜种植示范基地。数据显示,阿里巴巴集团零售平台上目前有超过100万的农民网商,有超过1000亿元的农产品年销售额,以及2100多个年销售额超千万的淘宝村。

汪建国表示,农村市场对阿里巴巴来讲是根基,对汇通达来讲是本源。而农村市场是一个复杂的市场,践行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城乡繁荣,单凭单一的企业,单一的资源无法在农村市场取得成功。经营农村市场,需要更多的产业和企业共同参与,通过构建农村商业新生态的方式来助力乡村经济振兴。本次战略合作之后,双方在乡村振兴与精准扶贫方面必将会有更大作为。

早在2017年12月,阿里巴巴就宣布成立脱贫基金,未来5年投入100亿元,振兴中国乡村。而真抓实干的汇通达也于2017年完成了对农村流通体系改造、微物流体系变革、蓝领劳动力服务、光伏新能源等多个领域的战略布局。其用互联网工具推动绿色农业向品牌农业转型升级的农产品反向上行,更是成为了农村精准扶贫的典型案例。

有着成功的经验与斐然的成绩做基础,汇通达与农村淘宝将在供应链、渠道、仓储和物流、技术系统等维度陆续展开深度合作,携手为农村市场提供更多包括品牌专供、下单平台、新零售系统、阿里云平台、物流系统解决方案等一系列服务,为农村商业基础建设赋能。

据阿里有关人士透露,未来,除了农村淘宝,阿里巴巴集团的天猫、菜鸟、阿里云、钉钉、普惠金融,甚至健康、旅行、文娱等各种资源都将与汇通达进行协作。

可以预见,阿里巴巴集团丰富的业务和新零售互联网基础设施,与汇通达强大的会员店渠道体系,将会产生化学反应,为振兴中国乡村经济带去新动能。而与阿里巴巴强大资源深度融合的汇通达也必将与农村淘宝一起,优势互补,携手并进,共同绘就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

(责编:李栋、赵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