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外汇局:2017年末负债率为14% 外债风险总体可控

2018年03月30日08:41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30日电(记者 李楠桦)国家外汇管理局3月2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外债规模持续增长。截至2017年12月末,我国全口径(含本外币)外债余额为17106亿美元,较2016年末增长2948亿美元。外汇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末,我国负债率(外债余额/GDP)为14%,债务率(外债余额/货物与服务贸易出口收入)为71%,偿债率(中长期外债还本付息与短期外债付息额之和/货物与服务贸易出口收入)为7%,短期外债和外汇储备的比例为35%,以上各指标均在国际公认的安全线以内,我国外债风险总体可控。

对于我国外债规模增长情况,该负责人指出,分季度来看,2017年外债增长主要集中在二、三季度,分别增长1249亿美元、1172亿美元;四季度外债余额增长355亿美元,增速明显放缓。从债务工具来看,2017年我国外债增长主要由货币与存款、债务证券的增长推动,两者对外债总规模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42%、37%。

“2017年,我国外债增长主要是宏观经济平稳运行和政策红利释放两方面因素叠加的结果。”该负责人如是说。

该负责人介绍,推动我国外债余额增长的主要原因具体可从两方面来考虑:一方面,我国经济继续保持稳中向好态势,各项经济发展指标平稳增长。全年国内生产总值82.7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9%;货物进出口总额27.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2%;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明显增强,汇率预期总体平稳,这些是我国外债增长的基础性因素。

另一方面,多项改革措施陆续出台,提升了境内主体跨境融资便利化程度。2017年,人民银行、外汇局进一步完善了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政策,积极支持金融机构和企业自主开展本外币跨境融资,使境内机构能够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不断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同时,银行间债券市场开放程度日益提高,特别是内地与香港“债券通”,进一步向境外投资者开放了境内金融市场,境外机构增持境内债券的意愿积极,持有境内债券规模不断增加。

(责编:李楠桦、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