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房企融资渠道继续收紧 年底资金压力大或"以价换量"

2017年11月07日14:27  来源: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罗莎琳) 根据上市房企发布的公告以及Wind数据统计,上市房企融资10月出现了明显“收紧”的迹象,10月份全国40家典型上市房企完成融资金额是自6月融资峰值以来,7月、8月融资总额持续下滑基础上的再次下降,绝对值比8月融资额少90.55亿元。地产人士表示,短期内融资环境不会放松,房企也将面临更大的资金压力。

融资成本最高年利率达8.7%

同策研究院监测显示,10月份,40家典型上市房企完成融资金额折合人民币共计531.53亿元,环比9月的700.53亿元减少了24.14%。自6月融资峰值以来,7月、8月融资总额持续下滑,9月融资额较8月虽有所提高,但仍未超过7月的融资额(816.15亿元),10月融资额继续下跌,绝对值比8月融资额(622.08亿元)少90.55亿元。

此外,融资成本也大大提升。从10月公布的数据来看,仅仅只有1笔利率低于5%,而融资成本最高的一笔为中南建设为子公司与平安信托签署《债权转让合同》提供的担保,转让21亿元应付款项的权利,年利率达8.7%。

根据10月房企已披露数据的融资情况来看,发行利率都不低。比如,金地发行30亿元的超短期融资券,发行利率为4.75%;世茂完成发行5亿元公司债券,利率为5.19%,截止本次发行已完成发行75亿元,剩余额度不超过5亿元;江苏中南建设与招商银行苏州银行签订贷款合同,为联营企业借款4亿元提供担保,贷款期限3年,利率为5.225%;保利地产9月27日新获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出具的《接受注册通知书》,并于10月发行25亿元永续中票,首期利率5.4%,每5年重置一次,其中17.5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7.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银行融资额度连续4个月走低

从融资方式来看,股权融资占总融资金额比重仅为2.3%,债权融资额占房企融资总量的97.7%,环比上月债权融资所占总融资额百分比(85.73%)增加超10个百分点。其中,境内房地产融资情况继续收紧,尤其银行融资渠道,连续4个月融资额持续降低;境内发行公司债渠道10月仅发行了两笔,均为以前年度获批并于本月发行的额度;创新融资方式虽然融资额环比降低,但仍是大部分房企融资的主要方式之一,其中典型的是与金融机构合作寻求贷款支持。

10月债权融资总额达519.19亿元:信托贷款融资总额达203.22亿元,位居第一;其他债权融资手段位居第二,融资额为156.5亿元,较8月份大幅减少;海外银团贷款总额位居第三,总额较上月大幅增加;中期票据、境内银行贷款、公司债、委托贷款依次位列其后。

此外,从房企融资币种来看,10月房企融资仍以人民币为主,美元次之、港元第三。其中人民币融资金额446.12亿元,占比83.95%,环比上月融资金额617亿元减少27.695%;美元融资总额为62.08亿元人民币(9.35亿美元),占比11.68%,与上月相比绝对值没有增加,但由于融资总额降低,占比增加;港元融资总额23.23亿元人民币(26.88亿港元),占比4.37%,环比上月大幅增加。整体上,10月份海外融资总额折合人民币85.3亿元,相比9月份的83.54亿元基本持平。

年底或有房企“以价换量”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表示,短期内融资环境不会放松,房企也将面临更大的资金压力。他预计,眼下临近年底,楼市调控依然从严,今年翘尾行情不会出现,预料明年春节过后,在面临资金以及冲销量的压力下,将有房企“以价换量”。

此外,房地产行业上下游的融资渠道是未来主要治理方向。目前针对私募基金备案管理规范、互联网金融、开发商拍地自有资金审查、禁止首付贷等方式,已经收窄房地产行业融资渠道,同时金融行业监管程度不会放松,有业内人士称“不排除有更为严厉的措施跟进”。

(责编:李栋、赵爽)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