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英国央行加息 英镑何以不涨反跌?

魏  亮
2017年11月07日07: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日前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0.5%。这是英国央行10年内首次加息,虽市场反应平淡,英镑不涨反跌,但英国加息之举实则意义重大,背后不乏考量。

  加息本身意味着英国经济几乎确定性地企稳向好。主要经济数据早已支持这一判断:通胀率长期高于2%,9月份已至3%,失业率维持在40多年来的最低水平;剔除红利的工资年均增速为2.2%,高于预期。何况,这还是英国今年以来经济增速有所放缓后的数据。如非受制于“脱欧”进程,英国恐怕早该加息了。

  一般而言,加息会吸引资金流入,并在汇率上表现为本币升值。显然,央行加息、英镑贬值不是常态。国际金融市场看空英镑,是因为看到了“如此加息”背后英国“脱欧”的风险。与央行加息配套出炉的,是关于英央行货币政策未来走向的表述,很值得玩味。该表述不但明示了未来加息的次数和幅度,甚至收回了此前将快速大幅度加息的暗示。这样反复无常的言行,自然令市场恐慌,并开始揣度英国经济承受“脱欧”冲击的实力,并担忧英国央行驾驭和应对“脱欧”风险的能力。因此,英央行加息而英镑走软,不足为奇。

  英镑未来的走势,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英国与欧盟在“脱欧”问题上的谈判结果,也取决于相关风险是否能够得以妥善处置,以及英国经济能否持续平稳向好。

  英国央行10年来首次加息,除了是经济企稳的必然,也是着眼于未来之举:即趁着经济尚可时,未雨绸缪,及时收缩资产负债表,依靠适度加息,在一定程度上留下货币政策再度调整的空间,以应对“脱欧”进程中的不测风险、英国经济突然失稳甚或重陷危机的不时之需。

  如果把央行加息与英国、欧盟之间关于“脱欧”的博弈结合起来,似乎更有看点,它表现了双方在“脱欧”问题上展开货币博弈的图景。自美联储加息以来,全球货币政策层面的基本趋势由宽松转而趋紧。考虑到美联储及美元在全球的影响力,以及全球流动性开始收紧的大环境,在经济走上正轨的前提下,英国央行和欧洲央行也在展开加息的较量。

  前不久,欧洲央行做出了量宽减半的决定,暗示其有及早收紧货币政策的打算。然而,即便量宽减半,欧元区的货币政策仍旧为宽松之态。而英国加息却是标准的收缩货币政策之举,可谓在英镑和欧元的货币竞争中下了先手棋。尽管目前看,效果不太尽如人意,但从长久看,一个越来越明显的趋势是,英国与欧盟之间关于“脱欧”的博弈可能远不止于谈判桌上,还将更广泛地在货币政策层面和国际金融市场上展开。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07日 22 版)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