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群荐“牛股”  投资者要不相信不参与

2017年10月24日08:42  来源:证券日报
 

最近一段时间,笔者的邮箱中经常收到一些邮件,邀请加入微信投资交流群。点击进去之后,“每日9点必送3只牛股”这一极具诱惑性的文字跃入眼帘。

对于所推荐的股票是否真的是“牛股”,笔者暂且不做任何评论。笔者想说的是,这种推荐股票的方式,是否合法、合规?

《证券法》明确规定,投资咨询机构、财务顾问机构、资信评级机构、资产评估机构、会计师事务所从事证券服务业务,必须经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和有关主管部门批准。投资咨询机构、财务顾问机构、资信评级机构从事证券服务业务的人员,必须具备证券专业知识和从事证券业务或者证券服务业务二年以上经验。投资咨询机构及其从业人员从事证券服务业务不得有“利用传播媒介或者通过其他方式提供、传播虚假或者误导投资者的信息”等五种行为。

那么,这些微信群是否具有相关的资质呢?在中国证券业协会官方网站的“合法机构名录”中,笔者并没有找到任何微信群的踪影,倒是在《非法仿冒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公司等机构黑名单(2017年第9期)》中,找到了诸如“加微信领强势牛股”“官方加微信领牛股”等“黑名单”。

那么,一旦遇到非法证券咨询活动,投资者该怎么办?业界建议一定要擦亮眼睛,通过“一查、二看、三维权”来识别和防范。

“一查”,就是查证核实相关机构是否经过中国证监会批准,获得相应业务资质,个人是否取得相关的证券从业资格。

“二看”,就是看内容和宣传方式。为加大非法证券活动的欺骗性和迷惑性,有人会以证券市场推出的新业务为幌子,利用投资者对相关业务知识不甚熟悉,欺骗投资者。同时,不法机构往往利用投资者“快速致富”的心理,夸大宣传自身的业务能力,借提供“内幕消息”和“黑马”为名,承诺保底收益。对于这些宣传内容,投资者一定要擦亮眼睛加以甄别,不让这些骗子们得逞。

“三维权”,就是要维权得当。投资者如果发现自己已经上当受骗后,要立即终止与非法机构之间的合作,不能抱着“赌一把”的心态继续参与合作或者再缴费,尽可能的将损失降到最低。同时,还要注意收集与非法机构合作过程中的证据资料,可能涉嫌犯罪时,要及时向有管辖权的公安机关报案,不要因心存侥幸或疏忽大意而错失公安机关侦查破案良机。另外,要采取正确的途径追偿经济损失。

总之,投资者在接触证券活动时,应该提高警惕,谨慎行事,提高对非法证券活动的识别判断能力,不被虚假宣传迷惑,保护自身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就像通过微信群推荐“牛股”的行为,千万不要相信,更不要参与。

(责编:李栋、赵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