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企业重质又重量 今年已有367家完成上市

2017年10月24日08:38  来源:证券日报
 

  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

  主持人沈明:十九大报告再次明确,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那么,近期资本市场IPO、再融资、并购重组等进展如何?本报今日逐一梳理。

  专家表示,监管层对IPO“重质又重量”,一方面有助于从源头上把握好IPO的质量;另一方面,有助于提高中介机构的执业质量,扮演好“守门人”的角色,为资本市场输送高质量的上市公司

  ■本报记者 朱宝琛

  为提升直接融资比重,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IPO发行常态化,审核速度逐渐加快。对此,业界认为,IPO在支持企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让那些真正需要资金支持的企业获得了资金,有助于帮助这些企业更好地发展,这是支持实体经济的重要表现。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对排队企业进行梳理后注意到,绝大多数企业都是新兴行业的优秀代表。财富证券网络金融部副总经理赵欢告诉记者,一些新兴行业中的优秀企业上市,能为资本市场带来“活水”,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有利于市场上公司结构的改善。

  与此同时,上交所10月23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20日,今年以来已经有367家IPO公司完成上市,募资1842.94亿元。

  具体看,上交所主板180家IPO公司完成上市,募资1078.42亿元,16家公司发行中,19家公司过会待发行。深交所中小板67家IPO公司完成上市,募资310.66亿元,2家公司发行中,7家公司过会待发行。深交所创业板120家IPO公司完成上市,募资443.86亿元,8家公司发行中,11家公司过会待发行。

  虽然新股发行常态化,但并没未出现“萝卜快了不洗泥”。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发审委已经否决了55家公司的IPO申请。同时,还有16家公司暂缓表决,8家取消审核。

  业内人士介绍,首发企业的审核标准较为具体,证监会通过发行审核问答等形式向社会公开审核标准,对于审核遇到的新情况问题也及时形成新的审核标准,以限制发审委员的自由裁量空间,审核工作要严格按照证监会的标准内容进行。

  IPO申请否决企业数量增加的同时,终止审查的企业数量也在不断增加。来自上交所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20日,证监会按周公布首发申报企业中,2017年终止审查企业共83家,其中上交所28家,深交所55家(中小板14家、创业板41家)。

  早在今年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系统年中监管工作座谈会上,证监会就强调,下一步,要切实加大发行质量审核力度,保持首次公开发行的常态化,规范和支持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完善退市制度,加大退市力度,充分发挥好资本市场的功能。

  赵欢认为,监管层对IPO“重质又重量”,一方面有助于从源头上把握好IPO的质量,防止一些企业滥竽充数;另一方面,有助于提高中介机构的执业质量,扮演好“守门人”的角色,为资本市场输送高质量的上市公司。

(责编:李栋、赵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