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有望迈入“黄金十年” 重点关注四大领域投资主题

2017年10月23日08:11  来源:南方日报
 

  

  近期重磅利好政策不断,A股市场也大受鼓舞。近日东方证券发布研报称,2015年以来,A股经历大幅波动后逐步趋稳走强,中国内部质变将逐步提升国内风险资产的估值,A股在几番波折轮回之后,有望沿着稳健上行的通道迈入真正的“黄金十年”。

  提出这一展望的依据在于,法治与监管为股市改革与发展奠定重要基本面;创新是股市发展最强的驱动力,是上市公司成长性的重要来源;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结构转型加快,宏观经济稳中向好,新的经济增长动能趋势正在形成。在这一基础上,投资者应该重点关注哪些主题投资机会?

  南方日报记者 郭家轩

  供给迈入“质量时代”

  当前中国宏观经济结构正在由量变走向质变。就在近两年,中国跨越从旧经济向新经济的转型之门,服务业成为当前中国经济增长的主导产业。

  在服务业崛起的背后是,自2015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来,国家改革与转型治理的重点由需求端全面转入供给侧。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至今,各行各业产业集中度普遍提升,这将成为中国供给迈入质量时代的前序,为供给端提高供给效率和质量,提供了必要的基础环境。”东方证券分析师薛俊指出,未来,在内部供给和外部全球分工价值链上,“中国制造”和服务供给在加快积累质变,高质量、个性化,乃至于供给引领需求,将会成为将来中国产品和服务供给的新标签。

  东方证券认为,中国内部质变将逐步提升国内风险资产的估值,中国经济社会正在经历的质变将体现为股市中长期的稳健上行。

  热点一:战略新兴产业

  在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不断涌现的新时期背景下,培育和发展一批具备巨大市场增量空间的新兴产业是我国产业升级的战略规划重点。

  “十二五”时期,国务院提出用20年培育7大战略新兴产业(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 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达世界先进水平;“十三五”时期战略新兴产业重点发展领域边际扩围,重点包括数字创意产业、基因测序、柔性显示(OLED)、人工智能、物联网、5G、空天海洋等新动能。其中,7月国务院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确立AI国家战略地位。

  具体标的方面,平安证券推荐投资者关注PEG合理、布局优势明显、具有较强技术壁垒的新兴产业公司,如四维图新、广联达、东斱国信、宜通世纪、移为通信、鹏辉能源、比亚迪、斱正电机、安科生物、贝达药业、东诚药业、复星医药、机器人、埃斯顿等。

  热点二:生态文明建设

  伴随市场对未来环保投资增长预期提升,机构普遍认为,工业环保和生态PPP这两大领域最值得关注。

  在工业环保领域,建议重点关注工业废气,工业监测、工业废水、工业危废等细分领域。在生态PPP方面,生态文明下的“青山绿水”“美丽中国”,必然带动包括环保、生态、园林等相关需求的增长,如细化的地下管廊、海绵城市、“河长制”综合治理、特色小镇等。

  “主题+基本面双轮驱动,四季度和明年上半年推荐超配环保股。”国金证券在研报中指出,大气治理非电领域崛起,推荐清新环境、龙净环保;工业污水和黑臭河治理在环保督察高压下迎来发展机遇,推荐碧水源、上海洗霸、博世科;固废危废土壤龙头持续受益,推荐启迪桑德、东江环保、高能环境。

  热点三:农村土地流转

  近年来,从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到土地流转“三权分置”再到农村土地两权抵押贷款及相关产权保护政策,土地制度改革一直沿着明晰产权以推动资本化的思路稳步推进,2018年是土地确权工作的最后一年,土地流转将进入重要时间窗口。

  广发证券认为,从产业链上来看,土地流转有望为全产业链释放红利。上游:农机、农资、农化等有望受益于上游专业化、规模化生产;中游:农企参与土地流转,利好具有竞争力的企业规模拓展;土地价值重估,利好已有土地农企资产升值。下游:农业技术服务等有望受益于土地流转推进的农业现代化。

  热点四:国企改革与军民融合

  从央企重组主线看,根据国资委表述,下一步央企将稳妥推进煤电、重型装备制造、钢铁等领域重组。建议关注行业集中度提升可能性较高的煤电领域。

  从混改主线看,当前混改“实质性”推进的重点仍然集中在电力、铁路、石油、天然气、民航、军工、电信等七大领域,当前阶段看好在行业相关政策和政府支持下,近期推进速度较快的电信、铁路、军工领域。此外,军民融合是军工行业改革的重点落地方向。

(责编:李栋、赵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