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口期”违规减持迎监管风暴 

2017年10月20日08:18  
 

北京商报讯 恰逢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的关键时间节点上,上市公司董监高等在“窗口期”的违规减持行为迎来监管风暴。近期多家上市公司董监高等因在“窗口期”违规减持收到监管函。一直以来,监管层对“窗口期”违规交易的行为重点关注,但此类现象却屡禁不绝。业内人士认为,可能上市公司董监高不熟悉规则,或存在某种侥幸心态。同时,业内人士表示,严查“窗口期”减持行为,监管层意在规范市场规则。

多公司董监高“窗口期”减持

恰逢上市公司业绩披露的敏感时期,近期一些上市公司董监高及其配偶在“窗口期”违规减持的事件频频发生。监管层重点出击“窗口期”内“触线”违规减持行为,近日多家上市公司董监高及其配偶因在“窗口期”违规减持收到监管函。

据深交所官网显示,10月19日,四川九洲副总经理张斌的配偶郭平因在“窗口期”减持股票行为,收到深交所下发的监管函。公告显示,四川九洲2017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披露时间为2017年10月14日。张斌作为公司副总经理,张斌的配偶郭平于2017年10月13日卖出公司股票3000股,交易金额26130元。该等卖出公司股票的行为发生在公司披露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公告前10日内。由于郭平的上述行为违反了《主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第3.8.15条的规定,对此,深交所向郭平下发监管函。

无独有偶,10月19日晚间,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柳工”)独立董事郑毓煌的配偶因在“窗口期”违规减持遭监管。柳工预约于2017年10月31日披露2017年三季报。郑毓煌担任公司独立董事,郑毓煌的配偶郑素双于2017年10月18日买入柳工股票800股,成交金额7212元,该等行为发生在定期报告公告前30日内。郑素双的上述行为违反了深交所《主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第3.8.15条规定。对此,深交所要求郑素双吸取教训,严格遵守《证券法》、《公司法》等法规及《股票上市规则》等规定。

除了上述董监高配偶在“窗口期”“触线”行为遭监管的情形外,上市公司董监高在“窗口期”减持的行为也时有发生。10月13日,因在“窗口期”存在违规买卖股票的行为,鄂武商A监事张宇燕也收到深交所的监管函。张宇燕2017年10月11日通过二级市场卖出鄂武商A股票1万股,成交金额18.61万元。鄂武商A拟定于10月28日披露2017年三季度报告。

监管层紧盯“窗口期”减持

近期“窗口期”违规交易可谓迎来监管风暴。据不完全统计,进入10月以来,深交所已针对部分“窗口期”违规减持行为下发十逾份监管函,强化对此类现象的查处。

据深交所的相关规定,上市公司董监高、证券事务代表和前述人员的配偶,在部分特定情况不得交易本公司股票和衍生品种;包括公司定期报告公告前30日内、公司业绩预告和业绩快报公告前10日内,以及可能对股票和衍生品种有较大影响的重大事件发生或进入决策日至依法披露的20个交易日内。

即便对上市公司董监高及其配偶在“窗口期”减持有明确的规定,但却不乏有“触线”的违规者出现。诸如,近期欧浦智网监事黄志强因在“窗口期”违规减持而被市场熟知。

据了解,欧浦智网拟于2017年10月24日披露2017年三季度报告,黄志强作为欧浦智网监事,在公司2017年三季度报告披露前30日内,黄志强于2017年10月9日卖出公司股票2万股,成交金额为24.93万元。由于黄志强的上述行为与相关规定相悖,因此深交所向黄志强下发监管函。

值得注意的是,上市公司董监高及其配偶在 “窗口期”违规交易的案例屡禁不止。究其背后的原因,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源于减持者本身财务紧张、公司近期有较大资金需求、错误操作等。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则认为,上市公司董监高“窗口期”违规交易的可能不熟悉规则,或者存有侥幸心态。而上市公司董监高“窗口期”减持存在一个动因则是可能知道了内幕消息,对公司情况了解了之后,在“窗口期”进行减持。

旨在规范市场规则

对于监管层严查上市公司董监高及其配偶在“窗口期”违规买卖股票的情况,业内人士认为,监管层要保证市场有一个相对稳定的发展环境,同时有利于规范市场规则,保护投资者的权益。

针对监管层对“窗口期”减持行为予以重点关注,引起了业内人士的探讨。首创证券研究所所长王剑辉在接受采访时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整体来讲,市场需要一个规范的环境。

同时,目前到年底又面对新一轮阶段性的压力。从侧面反映出目前投资者或者企业在市场层面上会面临一些流通性的压力,需要套现来解决目前的一些经营性问题,因此将目标锁定在减持而获取的投资收益上。

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表示,目前的时间点比较敏感,大面积的减持会增加市场的波动性,因此监管层紧盯“窗口期”减持的行为。随着监管层对减持行为的规范,而监管层紧盯“窗口期”减持对于市场的稳定也是很有用的。王剑辉补充道,“如果减持比较集中的话,对二级市场会产生一定的冲击,即使对市场不会产生全面的影响,也会对相关板块、相关行业产生一些波动性影响。因而监管层要保证市场有一个相对稳定的发展环境,保证减持在现有的政策环境下得到一个规范的运行特别是目前市场还处于恢复阶段”。

宋清辉认为,这是保护投资人权益的一个重要举措,目的是为了达到市场“三公”。对窗口期违规减持的从严监管,不仅有利于保护投资人的切身利益,而且还有利于资本市场的长远健康发展。李大霄称,合规合法是监管层一直强调的,监管层紧盯在“窗口期”减持可以保护投资者。由于“窗口期”知道信息的只有内幕人,限制内幕人在“窗口期”减持就能保护投资者,达到市场公平。

(责编:李栋、赵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