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项违法事实浮出水面 山东墨龙财务造假遭到重罚

吴海飞

2017年10月17日13:52  来源:羊城晚报
 

证监会下发处罚决定书,张恩荣等人被合计罚没1.2亿元

先是发布盈利业绩预告,短短数月更正为巨额亏损,其间实控人却趁机大举减持,这样的“套路”就发生在山东墨龙身上,并且连续两年使用。近日,证监会向山东墨龙和相关责任人下发处罚决定书,实控人张恩荣等人被合计罚没1.2亿元。

多项违法事实浮出水面

今年2月6日,《羊城晚报》以《仅隔三月山东墨龙业绩巨变》为题,报道了公司连续两年业绩预告从盈利到巨亏、其间实控人却大举减持的不正常现象。今年3月,监管层宣布对山东墨龙立案调查。时隔半年后,调查结果浮出水面。

证监会表示,山东墨龙控股股东、董事长、实际控制人张恩荣分别于2014年9月26日、2017年1月13日减持“山东墨龙”1390万股、3000万股,减持比例分别为1.74%、3.76%;副董事长、总经理张云三于2016年11月23日减持山东墨龙750万股,减持比例为0.94%。

张恩荣与张云三系父子关系,两人作为一致行动人,在上述期间累计减持5140万股,合计占山东墨龙总股本的比例为6.44%。张恩荣所持山东墨龙已发行的股份比例累计减持5%时,未按照《证券法》第86条规定及时履行相关的报告和公告义务,也未停止买卖上市公司股票。

同时,张恩荣系山东墨龙截至2016年三季度末发生重大亏损并持续至2016年全年重大亏损这一内幕信息的知情人,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张恩荣卖出山东墨龙3000万股,避损金额约1625万元;张云三卖出山东墨龙750万股,避损金额约1434万元。

此外,山东墨龙于2016年6月对子公司寿光懋隆新材料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增资3亿元,而公司2015年度经审计净资产为24.33亿元。该事项属于重大投资行为,但是山东墨龙没有及时披露。

一大批董监高集体被罚

今年2月3日,山东墨龙公告称,公司预计2016年全年亏损4.8亿元-6.3亿元。消息一出,市场一片哗然,原因在于2016年10月26日山东墨龙发布的2016年三季报预计,公司2016年净利润为600万元至1200万元,同比增长102.31%至104.62%。从大幅预增到修正为巨亏数亿元,仅仅隔了三个月。

这样的不正常现象最终被坐实为财务造假。证监会公布的行政处罚书显示,2015年以来,为了粉饰季度报告、半年报财务数据,山东墨龙在真实财务数据的基础上,通过调增《借出明细表》中的销售单价虚增暂估收入,同时少结转销售成本,从而实现净利润的虚增。经上述调整后,公司2015年、2016年的一季报、半年报、三季报净利润从亏损调整为盈利。

最终,证监会决定对张恩荣信息披露违法行为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对张恩荣内幕交易行为没收违法所得1625万余元,并处以4877万余元罚款。对张云三内幕交易行为没收违法所得1434万余元,并处以4303万余元罚款。

同时,对山东墨龙通过虚增收入、虚减成本的方式虚增利润以及对子公司增资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的违法违规行为,证监会决定责令山东墨龙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18名相关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万元至30万元不等的罚款。

上述处罚合计金额达到了1.2亿元,而18名责任人涵盖了公司所有董监高。

(责编:李栋、赵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