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约收购火热 概念股派红包

杨欣

2017年10月16日08:25  来源:广州日报
 

  市场热点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杨欣)10月13日,带着溢价18%的要约收购复牌的上海家化,果然不负众望一字涨停,股价达到35.39元,离38元/股的要约收购价仅一步之遥。今年以来要约收购愈加火爆,不到11个月的时间已出现11家,不但数量增长,概念股股价表现也突出。

  市场人士认为,被要约成功的股票从长远的角度来看,是有利于其发展的,但对于持股者来说也并不是所有被要约收购的股票都适合持有。

  “要约收购”推股票涨停

  10月12日,上海家化披露了一份诚意满满的《要约收购报告书》,向除平安人寿、惠盛实业、太富祥尔以外的上海家化股东发出的部分要约,要约收购股份数量为1.35亿股,股份比例为20%,要约收购价格为38元/股,较之停牌前股价32.17元溢价约18%,所需最高资金总额为51.18亿元。若此次完成要约收购,家化集团及其关联方将合计持有上海家化52.02%的股权。

  13日开盘,公司股票不负众望一字涨停,股价涨至35.39元。

  简单而言,要约收购其实就是一个股东(或者行动一致的一群股东)对全体股东发出承诺,将以某一确定价格购买大伙手里持有的某公司股票。其他股东可以卖,也可以不卖。

  从“信息披露”和“股票转让价格”这两大重要元素看,要约收购极大地保护了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有分析师指出,利用自有资金(而非杠杆资金)进行的现金要约收购,之所以在目前受到青睐,并逐渐成为市场主流,正是因为“拿真金白银去买资产,谁都要精打细算”——收购方基于对上市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愿意以真金白银将自己与上市公司的命运进行“捆绑”,这无疑给股民乃至相关产业带来了安定人心的作用。

  并非所有要约收购都能成功

  对持股投资者来说,被要约成功的股票从长远的角度来看,是有利于其发展的,但也不是所有被要约收购的股票都适合持有,如果资金紧张或不看好股票未来前景则可以选择接受要约。

  此外,对于概念股在二级市场上的走势,分析人士认为主要在于股东收购的诚意,尤其是收购价格,以及收购股份数量。

  例如爱建集团原先的要约收购方案溢价率很高,数量也不少,但是该公司在其8月2日披露的第三次修订稿中,要约收购方案中预订收购的股份比例从30%变成了7.3%。因为数量大幅减少,投资者热情并不高。爱建集团股价在复牌后首个交易日涨停后,便震荡回落,目前在13.5元至14.4元区间震荡,始终远离18元的收购价。

  此外,还有不少公司因为要约收购方案披露后股价大涨,令收购价和市价倒挂,相关方遂无法再要约收购。

(责编:李栋、赵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