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三季度宏观数据将揭晓 264家公司披露三季报

张忠安

2017年10月16日08:25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文/表 全媒体记者张忠安)国庆长假后首周,A股上涨1.24%,沪指五个交易日上涨4天。而上周五纽约三大股指均创历史新高,日经225指数也创下20多年来最高水平。有分析认为,本周A股仍将维持平稳态势,且有重磅经济数据公布、上市公司三季报迈入密集披露期以及两融规模有望过万亿元大关等几大看点。未来至少两个季度,配置价值白马股和优质成长股都可能是不错的选择。

看点1

三季度宏观数据陆续揭晓

根据国家统计局安排,9月各项宏观经济数据本周将逐一揭晓,三季度的各项宏观数据也浮出水面。其中,10月16日,9月CPI和PPI数据率先亮相,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数据,流通领域重要生产资料市场价格变动情况也将在同一天公布。19日,9月消费品零售总额、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规模以上工业生产表现以及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等将揭晓。20日,国家统计局将发布三季度主要行业增加值初步核算报告。

“预计宏观数据整体增速比较平稳,一些细分领域的数据还是有很大的参考意义,比如消费、投资等等,这对A股相关题材有直接的影响。特别是周期性资源股、建筑基建、建材等。”一位券商投资顾问对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表示。

看点2

三季报进入密集披露期

近期京东方A、甘肃电投等个股点燃A股三季报行情。本周开始,上市公司三季报将进入密集披露期,也将成为A股的另一大看点。因此,有专业人士建议,对业绩表现、真实盈利能力和股东变化等指标都需要关注,对于基本面改善、盈利能力恢复的个股可适当布局,但对业绩变脸或存在瑕疵的公司,尽量回避。

上周五京东方A上涨6.92%,成交量创四个交易日最高位,而过去9个交易日,该公司股价累计上涨27.82%。甘肃电投上周五收盘涨停,这已经是连续第三个涨停板,而过去4个交易日大涨了35.88%。这背后都是三季报业绩超预期的魅力。京东方A公告称,该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有望达到65亿元,2016年全年,该公司净利润也不足20亿元。甘肃电投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亏损1160.70万元,但预计前三季度业绩将达到2.2亿元~2.4亿元之间。

京东方A和甘肃电投超预期的业绩和股价表现,也让市场对三季报高度关注。根据沪深交易所定期报告披露时间安排,本周有264家公司披露三季报,其中185家已经披露业绩预告。

统计显示,这185家公司中,115家预增,9家扭亏。在报喜公司中,天山股份因产品销售量价齐升,预计三季报净利润2.7亿元左右,增长幅度为61.39倍左右。诚志股份“扭亏”,预计净利润6.3亿元至6.7亿元,增长幅度为28.01倍至29.73倍。而黑牛食品、北玻股份和龙泉股份等将出现“首亏”。

看点3

两融规模逼近万亿元大关

10月13日,A股两融余额达到9949.87亿元,距万亿元关口仅一步之遥。上周五沪市两融规模有小幅回调。不过,有分析认为,从目前投资者情绪来看,如果本周指数维持稳定,两融规模有望突破万亿元。A股最近一次向上突破万亿元大关的时间是2014年12月24日,而当时也是A股一波牛市的开始。

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末,两融余额为8799亿元,占A股流通市值的2.13%。而从7月开始,两融余额稳步上升,到7月31日突破9000亿元,达到9010.61亿元。9月20日最高上摸到9976.62亿元。

有分析认为,两融余额不断攀升,意味着散户的情绪在好转,“经过2015年的非理性下跌,基本上都在杠杆上栽了跟头。因此,如果没有信心,一般是不敢加杠杆的。因此,现在融资余额上升,至少说明散户的情绪好转,市场信心还不错。另一方面,既然是杠杆资金,那就会给A股带来一定量的新增资金。”上述券商投资顾问对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指出。

不过,他也提醒普通散户,杠杆资金是双刃剑,在获取更高收益的同时,也会带来更大的风险。因此,在没有较为确定的盈利模式下,谨慎使用杠杆。

(责编:李栋、赵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