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期货暴涨引监管关注 市场获利了结情绪逐步增强

陈若然

2017年08月21日07:55  来源:南方日报
 

  大宗商品上周再度强劲的上涨。上周,以黑色系为首的大宗商品品种强势上行,有色金属沪铜、沪铝、沪锌、沪镍等品种也同步跟进。以去产能、补库存为动力的商品起舞行情持续,令市场刮目。

  不过,上周随着商品多品种暴涨,监管也进行了全面和同步的跟进。除了证监会掀起期货公司专项检查,上期所、大商所等也同步出手,通过市场化手段为商品降温。

  黑色系领军上涨

  大宗商品全线普涨,而上涨最为强劲的“扛旗手”依旧是黑色系及有色金属类商品。上周前半周,商品整体呈现弱势震荡,但后半周开始,以黑色系及有色金属为代表的多品种强势飙升,并持续收红。

  黑色系方面,螺纹钢、热卷、铁矿石、焦煤焦炭全面收涨,截至18日,铁矿石主力合约涨0.84%,焦炭主力合约涨0.14%,螺纹钢涨0.63%,热卷涨0.52%。不仅上周五上涨,从周线观察,尽管上周前半周持续震荡,从周三开始,上述品种均大幅上涨,周线收红。

  而有色金属方面,截至19日凌晨,沪铜主力合约上涨0.24%,沪铝微跌0.22%,沪锌涨1.26%,沪镍涨2.32%。

  上涨最强劲的沪锌和沪镍也是上周全周涨势最强劲的品种。上周四开始,沪锌主力合约几乎走出直线拉升的涨幅,当日大幅上涨约5%,此后持续震荡上行;沪镍同步于上周四开始大幅上涨,涨幅稍弱,当日上涨约3%并于周五继续上涨。此前一周较为强劲的沪铜合约上周涨势略缓,在上周四上涨2.32%后连续小幅回调。

  就最受市场关注的大幅涨跌品种看,上周黑色系上涨的动力主要仍在于需求高位不下,支撑煤焦钢铁为代表的黑色系品种上涨。据中钢协统计,2017年7月上旬会员钢企粗钢日均产量184.97万吨,旬环比减少1.70万吨,减幅0.91%。高炉产能利用率已经处于较高的位置,进一步提升空间有限,库存虽然有所增加,也仍处于相对低位。

  同时,现货市场上,钢材价格也在连续上行。据发改委上周最新发布的数据,7月份部分商品价格及指数,其中,全国钢材价格指数为90.63,比上月上涨4.30点,比去年同期上涨28.12点。

  基本金属方面,外盘带动及供需因素变动则是不可忽视的因素。以上周上涨强劲的锌镍为例,上周四,美元走低,外盘走高,锌镍受带动才出现大幅上涨。

  不过,部分基本金属供给正在提升,据上周有媒体报道,欧洲最大精炼锌生产商比利时新星公司(Nyrstar)报告称,旗下锌矿较计划提前重启,预计今年11月可实现全负荷生产,届时锌精矿产量将触及5万吨/年。瑞达期货认为,这意味着未来锌价将面临上方压力。

  “严监管”后市场仍待观察

  上半年商品期货价格暴涨,股市等其他方面连带效应也随之显现,尤其是黑色系以及部分稀贵金属的上下游上市公司,股价随之大幅涨跌。

  飙升的商品价格正在逐渐引起监管层注意,也引起了监管层态度的明显变化:上周,从证监会到交易市场,严监管声音及监管调节的“降温”措施频现。

  8月18日,在棉纱期货上市仪式上,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刚刚表示,期货市场贯彻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需要加强市场监管和风险防控。按照“依法、全面、从严监管”要求,期货市场要强化实际控制关系账户管理,推进信息共享和监管联动,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数日之前,证监会也牵头组织派出机构、期货交易所、监控中心、期货业协会等监管单位,合力开展2017年期货公司专项检查,涉及24个辖区、32家期货公司,一度被媒体称为“史上最严”。

  行业协会方面,中钢协明确表示对钢价“异动”的判断。

  交易场所的监管措施更是频出。大商所、上期所等纷纷通过调整保证金等方式意图平抑价格。

  种种动态表明,尽管去产能、调结构的大背景不变,但部分品种的暴涨暴跌正在引起监管警惕,导致监管态度趋严。

  尽管目前期货市场仍在上升渠道中,不过,监管层态度的变化是否将为后续市场带来影响,乃至令行情转向,尚未可知。不过,不少机构认为,这一信号值得市场关注。广州期货表示,就钢材期货看,随着现货价格拉高,获利了结情绪渐增背景下,监管层会议及临近周末交易所的动作加剧了钢价的震荡下行。尽管消息面仍是多方占优,但随着外部需求消化预期走弱,监管层聚焦期货,未来市场获利了结情绪或将增大。

  南方日报记者 陈若然

(责编:李栋、赵爽)

推荐阅读